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印尼军队欲修改法律以允许军人在大选中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6:30 青年参考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古埃) 最近,印度尼西亚军队正准备修改国内法律,以允许军人在国内大选中投票。

  据印尼媒体9月18日报道,目前,一个军事小组正在起草关于军人投票权的国内规章。如果该规章得以顺利出台,那么印尼军人将是10年来首次享有投票权。

  由于担心军人被某个政党操纵,多年来,印尼的军人一直没有投票权。

  印尼这么做,可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苏哈托长达32年的统治时期,印尼实际上是个军人政权,军队的职能是一手抓国防、一手抓政治。

  在苏哈托这一“双重职能”理论的指导下,1982年,印尼法律规定,军队全面参与政治生活。在中央机构,内阁27名部长中有12名是军人,他们占据了国防部、内政部和经济部门的重要职位。在地方上,军人势力也不可小视。1969年,271名市长和县长中有147名军人。1971年大选后,军人占据了26名省长中的22名。

  另外,军人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中也有代表。500名人民代表会议成员中有100名由总统从军队中指定。在经济领域,军方也把持了不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军方实际上成了“老虎屁股摸不得”的特殊机构。

  1998年,苏哈托下台后,印尼开始向民主国家过渡,军队失去了在议会中的位置,才不再参政议政了。

  现在,围绕着是否让军人在议会选举和总统大选中投票这一问题,印尼国内出现了激烈的争论。

  一些人权组织至今仍对印尼军队十分反感。他们认为,在这个国家的政治进程中,军队干了无数镇压人民和践踏人权的事。这些人权组织称,军队过去管制媒体,压制反对派声音,严重影响了印尼的民主进程,导致印尼的很多问题积重难返,到今天都无法恢复正常;而且印尼军人涉及商业活动太多,给人的印象是依然滥权、贪污。因此,现在给军队选举投票权还为时过早。

  对此,印尼国防部长尤沃诺·苏达尔索诺也很不乐观。他说,在2014年之前,民众可能还不乐意让军人参加投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