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泰国军事政变全程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徐凤琴)9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泰国军方趁他信出国之机,突然发动军事政变,控制了曼谷和 周边地区,并宣布撤销宪法法院,废除现行宪法,解散看守内阁,成立以泰国国王为首的“国家民主改革委员会”。而正在纽 约参加联大会议的他信总理,则宣布解除泰国陆军总司令职务,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

  

  19日下午6时:

  部队异常集结

  当地时间19日下午6时左右,泰国陆军一名军官透露,泰国东部4个府的4支精锐部队,已经开始在东部一个府集 结。尔后不久,传出陆军总司令颂提的命令:曼谷驻军进入戒备状态!颂提的解释是,鉴于泰国反他信组织泰国人民民主联盟 将于20日组织大规模反他信游行,为了防止发生暴力事件,军方决定进入24小时警戒状态。

  当晚19时许,泰国第5电视台表示,军方已经派人进驻该台,准备播放“特别新闻”。此后不久,5台临时中断了 所有节目,开始播放颂扬泰国国王普密蓬的纪录片,并且一遍又一遍地连续播放。

  21时许,泰国政府控制的电视9台致电电视5台,要求切断所有节目,转播9台即将播放的他信声明,但遭到5台 拒绝。

  21时30分,泰国所有广播电台信号中断,后开始播放颂扬国王的纪录片音频。

  

  19日22时:

  坦克包围总理府

  当地时间9月19日晚22时(北京时间19日23时),泰国首都曼谷,军车和坦克满载着全副武装的士兵向市中 心行政区和王宫迅速开进,所有的电视台和电台中断了正常节目,只播泰国国王的静止画像和国歌军歌,美国有线新闻网等外 国媒体随即被掐断。

  泰国电视5台随即滚动播出军方的书面声明:“国家民主政治改革委员会”已经控制曼谷及周边各府,期间没有遇到 任何抵抗,“请求公众配合,恳请公众为造成的不便予以原谅”。

  军方声明的内容包括:

  一、泰国武装部队和警察组成的“国家民主政治改革委员会”决定推翻现任总理他信的政权,推行政治改革;任命泰 国王室顾问苏玛特为委员会负责人。

  二、废除1997年制定的泰国宪法,解散泰国宪法法院,解散泰国议会上下两院和由他信领导的内阁。

  三、达成政治改革协议后,立即组建过渡政府,提名过渡政府总理。

  四、武装部队临时掌权,权力将很快归还泰国人民。

  五、尽快举行新的大选,他信等人也可以回国参加。

  六、20日是政府机构、银行和股市等的休假日。

  军方的一名少将紧接着亮相解释说,这次行动是由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牵头的,目的是为了“恢复泰国的正常政治与 社会秩序”,希望能得到泰国王室和民众的理解与支持。

  与此同时,一个由4辆坦克组成的战队开进曼谷金融商业区,坦克上装着的高音喇叭警告民众:为安全起见,请大家 赶紧回家。

  两辆坦克封锁了前往泰国王宫的去路,身穿王室卫队制服的武装官兵团团包围了王宫。14辆坦克和装甲车则包围了 总理官邸。有国外媒体记者看到,在邻近总理府的路口,大批警察正在驱散过往民用车辆,指引民众向其他地区撤离。通往总 理府的道路已被坦克和装甲车封死。警察示意记者将车窗摇下,警告记者不要拍照,远离“军事禁区”。一名正在现场负责指 挥的陆军军官对外国记者说,总理府附近发生了暴力事件,有一些人正在向军警投掷石块,但他拒绝透露详细情况。

  曼谷市中心的主干道上开始出现全副武装的士兵,一边与警察维持交通秩序,一边架起了路障。

  有记者注意到,坦克与装甲车的车载机枪,士兵的佩枪枪口上,都系着黄色的丝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士兵告诉 记者,这是向泰国王室效忠的意思。

  

  19日22时10分:

  曼谷进入紧急状态

  几乎与此同时,远在纽约参加第61届联大的他信总理,通过国家电视9台发布紧急命令: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军队 不得非法调动,陆军总司令立即向副总理奇猜报到,任命新将军任陆军总司令……22时10分,他信还没把话讲完,电视信 号突然中断。

  他信的随从人员随即通过纽约的国际媒体接着向外界发布信息。联合国大会传出的消息先是表示,他信总理将他的演 讲从周三提前到周二夜,但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冈部紧接着宣布,据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处提出的要求,泰国 政府总理他信原定当晚在第6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已被取消。

  他信的随从人员接着向媒体说,国内的局势“一切尽在掌握中”,他信总理本人将“尽快返回国内应对危机”;他信 政府的首席发言人,随同他信到纽约参加联大会议的苏拉蓬表示:“一些军官跳出来试图发动军事政变,但我们坚信:他们是 不会得逞的。”

  不过,苏拉蓬未能证实,他信总理什么时候返回泰国。

  

  19日22时30分:

  逮捕多名副总理

  19日22时30分,泰国军方发言人在电视台宣布,约50名武装士兵于21时左右突入泰国总理官邸,要求守卫 在那里的武装警察放下武器。总理官邸的警卫人员未作任何抵抗,副总理奇猜(兼司法部长)上将被捕。据透露,奇猜非常冷 静地告诉逮捕他的军官,他本人将辞职。

  几乎与此同时,一队全副武装的士兵借着朦胧的夜色悄悄包围了大城路的国防部长官邸,麻利地下掉了警卫士兵的武 器。此时,国防部长探玛叻正在官邸的小楼上处理政务。几个军官推门而入,宣布了军方拘禁令。探玛叻将军什么也没说,随 即被带上一辆没有牌照的军车,消失在夜色中。

  除此之外,他信内阁的其他几位部长,包括副总理颂奇(兼商业部长)、副总理素里亚(兼工业部长)、副总理素拉 杰(兼文化部长)、副总理素猜(兼信息技术和通讯部长)、副总理威沙努、副总理素瓦等部级以上的官员,也在各自家中或 者办公室被捕,随后被押往曼谷附近的某军营关押。

  

  20日凌晨1时:

  全国实施宵禁

  军方宣布,自20日凌晨1时起全国宵禁,没有军方的特别许可证,宵禁时间人们不得离开各自的居所。

  军方宣布,20日凌晨还选出了3名将出任过渡政府新总理的候选人。这3名候选人分别是政变总指挥、陆军总司令 颂提,泰国最高行政法院院长阿克拉通和泰国枢密院大臣素拉育。20日下午,政变军方发言人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泰国陆军 总司令颂提将取代他信出任临时总理一职。军方还宣布,泰国第一、二、三、四军区司令同时被任命为各自地区的政府负责人 ,负责管理曼谷以外的地方政府并确保和平。任何违抗军区司令命令的人都将遭到严惩,并要求各府府尹、其他政府机构负责 人和大学校长向军区司令汇报工作。

  

  20日上午9时:

  政变总指挥电视讲话

  在陆海空三军司令和全国警察总监的陪同下,政变总指挥颂提站在泰国国王和王后的巨幅画像前,发表了简短的全国 电视讲话。

  颂提表示,他恳请泰国人民保持冷静,支持军方行动,因为他信的政策造成了难以治愈的“伤痛”,因此军方被迫发 动政变,但军方无意掌控国家权力。

  颂提命令,没有获得长官的许可,任何军官和士兵都不得擅离军营。

  

  20日中午12时:

  大胆民众与坦克合影

  前一天晚上,政变发生的时候,曼谷的商业中心和红灯区跟平常一样热闹非常,酒吧和咖啡座里挤满了外国游客,根 本不知道距离他们几千米外正在上演一场军事政变大戏。当政变的消息传开后,外国游客和曼谷的经营者们才急忙结账打烊, 返回各自的住所。

  从20日凌晨起到中午前,曼谷市区空旷异常。不过,也有胆大的——十来个外国游客在当地导游的陪同下,居然跑 到坦克装甲车包围中的总理官邸门前,争着与坦克和政变的官兵拍照留念。

  45岁的软件开发工程师索蓬一边用手机不停地拍坦克,一边说:“真是太令人兴奋了!总得有人做这事吧,总得有 人做对的事。”

  相关报道

  泰国政变之后

  

  国际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不应该鼓励这种做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我们希望泰国人民能以和平民主符合法律的形 式解决分歧。”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表示:“严重关注,呼吁重返民主秩序。”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德表示:“政变的做法不能 接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0日就泰国局势发表谈话说,泰国国内局势发生的变化,是泰国内部事务。中国政府一贯奉 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我们祝愿泰国和谐繁荣,国泰民安,中泰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政党组织:

  反对派“民主党”领袖春旺:“作为政治家,我们不支持任何形式的政变,但他信执政5年的情况逼使军方发动政变 。”

  

  曼谷市民:

  市民开始打热线投诉“拖拉机”违反规定夜间进城,但他们推窗一看,是坦克、装甲车和运送全副武装的士兵的军用 卡车。不过,民众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只有少数学生借机要求“学校不上课了,期末考试就取消了吧。”

  

  金融市场:

  泰铢在19日纽约市场走软,从亚洲汇市收盘时的1美元兑37.27泰铢,跌至1美元兑37.49泰铢。少数人 担心泰国政局不稳会再度引发金融风暴。

  

  旅游行业:

  没受太大影响。虽然一些餐馆和商店在政变刚发生时一度关闭,但不久后便恢复了营业。曼谷廊曼国际机场依然开放 ,尚无有关飞往泰国的航班被取消的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