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安倍今出任日本新首相 强硬派支持与中国修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51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日本小泉内阁今天上午宣布总辞职,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将于今天下午在临时国会上就任新首相,并于今晚组建新内阁。此前,安倍晋三于25日正式提名党内高层人选,自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浮出水面。

  [自民党]

  得力干将出任二号人物

  根据安倍的提名,目前担任自民党政调会会长的中川秀直将担任自民党干事长,成为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内的得力助手。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最初考虑就由中川秀直出任党内二号人物———自民党干事长。

  现年62岁的中川秀直和安倍在自民党内属于同一派别。早在去年1月,当安倍在夏威夷度假时,中川秀直就劝说他参加自民党总裁角逐。在此后的竞选活动中,中川一直是安倍的得力干将,因此深得安倍信任。

  中川秀直步入政坛前曾经在《日本经济新闻》当过7年的记者。从1996起,他先后在日本内阁中担任科学技术厅长官、官房长官兼冲绳开发厅长官、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2005年10月任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支持小泉政府的经济改革政策。

  强硬派支持与中国修好

  美联社报道说,在外交政策上,中川秀直属于自民党内的强硬派,支持修改和平宪法,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并且支持采用新的历史教科书。

  尽管思想保守,但中川秀直支持与中国修复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关系。他在24日会见中国副外长戴秉国时,讨论了恢复中日首脑会晤的问题。中川当天说:“(日中两国之间的)情绪已开始变得积极,我想日中关系将得到改善。双方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首脑会晤非常重要。”

  此外,安倍晋三还分别提名中川昭一和丹羽雄哉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53岁的中川昭一现任农林水产大臣,曾任经济产业大臣。62岁的丹羽雄哉曾任厚生大臣。

  日本媒体认为,对于自民党新一届领导人来说,首要任务是谋求保持党内团结,争取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

  ■新闻链接

  美报呼吁日本新首相“诚实对待历史”

  □新华社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未来的首相“必须诚实对待历史”。

  社论说,即将卸任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以及在其担任首相期间,通过政府批准的部分教科书粉饰日本战争记录的做法,不必要地激起中国和其他邻国的强烈不满。社论指出:“如果日本无视自己过去的错误”,“那么日本维护自身安全和解决外交难题的努力将引起邻国的紧张,从而破坏地区安全,而不是促进地区安全”。

  [家庭]“第一夫人”出自名门

  □中国日报消息

  安倍晋三出任日本新首相之后,他的妻子安倍昭惠就成了日本五年来首位“第一夫人”。安倍昭惠是日本最大的糖果公司森永制果株式会社社长松崎昭雄的千金。1987年与安倍喜结连理。婚后,昭惠曾在电台做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直到1993年安倍当选议员后,才成为全职太太。

  安倍的形象设计师

  昭惠对社会时尚有着敏锐的把握,因此她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丈夫的“形象设计师”。在日本政坛,安倍晋三以外形潇洒、穿着时尚著称,这也为他赢得了大批选票。2002年,安倍获得了由日本男性时装协会颁发的第31届最潇洒着装奖。在领奖时,安倍说:“这个奖应该属于我的夫人,因为我的着装都是夫人一手负责的。”

  替丈夫喝酒拉选票

  安倍昭惠在帮助丈夫选举方面也非常在行,她经常出现在安倍晋三老家山口县的政治集会上,为丈夫拉票。为了在政治上帮助丈夫,安倍昭惠还专门请专家对她进行辅导。经过努力,现在的安倍昭惠已经是山口地区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去年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安倍昭惠替滴酒不沾的安倍与前来助选的支持者举杯共饮,这种豪爽的形象为安倍提升了不少人气。

  是个超级“韩剧迷”

  同日本许多普通中年妇女一样,安倍昭惠是个超级“韩剧迷”。安倍昭惠对裴勇俊极为痴迷,在裴勇俊访问东京时,安倍昭惠为了能见到裴勇俊,竟然要求丈夫为她在裴勇俊下榻的酒店订了一个房间。因为喜欢韩剧,安倍昭惠甚至专门学习韩文。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