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FBI设硅谷办公室专盯“中国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01 青年参考

  美国华人斥其种族歧视 人人都需证明自己不是间谍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近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部分官员的论调,又一次引发了“中国间谍入侵硅谷阴谋论”。

  “硅谷成头号目标”

  据美国《圣何塞信使报》和《每日评论在线》9月29日报道,两名华裔工程师被控窃取高科技公司机密一案,将于 2007年1月开审。两名被告被控偷窃太阳电子计算机公司(Sun)、全美达(Transmeta)、NEC(日本电气株式会社)及美国泰鼎科技(Trident)4家公司的微芯片保安卡及其他商业机密,“协助中国发展半导体业”。联邦调查人员还指控这两名华裔工程师“涉嫌”与中国某市政府联合开办一家投资公司。

  在这两名被控的华裔工程师中,钟明(音译MingZhong)是美国永久居民身份,另一人葛岳飞(音译YuefeiGe) 则是美籍华裔。两人于2001年在旧金山国际机场候机时被联邦调查局特工拘捕。联邦调查局特工在拘捕两人时,在两人的手提行李箱内发现大量“怀疑为商业机密”的文件、属于两人雇主的太阳(Sun)公司和全美达公司的专用文件,以及怀疑从这两公司偷来属于这两公司的科技仪器。

  美国商业部出口执法组圣何塞办公室主管朱莉·萨尔西多很夸张地得出如下结论:“在美国

商务部调查的案件中,有约1/3是涉及中国的。这些新型间谍不同于传统的特务,他们不是007式的特工,而是商人、学生或者学者。他们瞄准的目标不是军事情报,而是高新技术,因此,硅谷成了他们的头号目标。”

  要为此专门增设办公室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情报处前副处长戴维·苏斯迪更是危言耸听:“美国的盟国,比如说以色列和法国,它们也在偷窃美国的机密,但中国却是头号窃密国。只要你看看中国在研发领域的进展,就知道他们瞄准的目标就是硅谷。”

  据联邦调查局多名官员透露,为了应对“中国新间谍”,联邦调查局在圣何塞增加了一个经济间谍与反情报办公室,另外,联邦调查局还打算在帕洛阿图市设一个经济间谍办公室。

  遭美国华裔猛烈抨击

  针对美国媒体的报道和联邦调查局官员的说法,中国外交官和美国华裔进行了反驳与抨击。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李建华(音)表示:“说中国是美国商业机密的头号威胁,这太可笑了。这样的说法不符合事实,美方根本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派人到美国这么干。”

  美国的华裔人士对此说法也很愤怒,因为自李文和冤案后,美国华裔就常常成了美国科技与商业领域“间谍”的代表。圣何塞华裔协会的负责人乔治·柯就说:“FBI就是张大网,把所有的华裔美国人都装进去,这样每个华裔人士就不得不证明自己不是间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