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俄格关系僵局难以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3:5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1日电(记者 王丹蒂)在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表示愿意前往莫斯科与普京会面后,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0日向新闻界表示,普京和萨卡什维利近期会面的可能性不大。从9月底格鲁吉亚扣押俄罗斯军人以来,俄对格鲁吉亚实施了空前的报复性制裁。舆论认为,俄格紧张关系折射出俄美争夺外高加索地区的斗争,是大国在地缘政治斗争中的一次较量。

  俄罗斯强力制裁

  尽管被扣押的俄军人最终全部获释并回到莫斯科,但俄罗斯远未就此罢休。继今年3月底俄宣布禁止从格鲁吉亚进口葡萄酒、矿泉水及农产品之后,俄又将制裁和惩罚性措施进一步扩大。新措施包括:暂停同格的海、陆、空交通运输和通邮,查抄并遣返格非法移民,关闭违章的格鲁吉亚餐馆和娱乐场所等。

  8日,俄的反击措施进一步升级。俄特种部队“原因不明”地带走了4名在俄罗斯的格鲁吉亚公民。格最大的俄天然气进口商“

能源投资”公司当日宣布,俄罗斯向格出口的天然气价格明年将从每千立方米110美元上涨到250美元。这对于经济不景气、能源严重依赖俄罗斯的格鲁吉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甚至还有媒体透露,俄正在考虑对格实施下一步制裁措施。

  软硬两手与俄周旋

  格鲁吉亚是外高加索小国,人口400多万,面积近7万平方公里。俄罗斯和土耳其是格的两大邻国,也是格与外部世界交往的主要通道。对于俄方的制裁,格鲁吉亚起初态度十分强硬。格总统萨卡什维利称,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吓不倒格鲁吉亚,格已经习惯了俄当局制造的各种经济制裁和麻烦。他还表示,改善格俄关系责任在于俄方。格经济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图尔娜娃说,俄在运输方面对格的封锁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俄禁止进口格农产品之后,两国的公路交通已经中断近一年了,而

航空运输也不成问题,可通过第三国抵达目的地。她相信“灾难不会发生”。

  但是格鲁吉亚毕竟是能源短缺、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多年来,俄罗斯一直是格鲁吉亚的主要贸易国。在俄罗斯的重压下,萨卡什维利的态度有所缓和。他在8日表示,格鲁吉亚希望在考虑自身利益的情况下实现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并且愿意前往莫斯科与普京会面。

  俄美在外高加索进行较量

  格鲁吉亚是独联体内为数不多的坚持加入北约的国家,其“入约”问题一直得到美国的支持。近来,格鲁吉亚进入与北约“加紧对话”阶段,这标志着在加入北约道路上格迈出了新的步伐。如果格鲁吉亚成为北约成员国,将大大削弱俄罗斯对外高加索地区的影响和控制力,北约也将实现继上次东扩后从南部包抄俄罗斯的又一重大战略设想。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对格鲁吉亚背后的西方大国表示了特别的不满。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明确指出,格鲁吉亚扣押俄军人事件是在格总统萨卡什维利访问美国,和北约作出加强同格鲁吉亚合作的决定后不久发生的,这证明美国对俄格关系复杂化起了一定作用。

  突如其来的“间谍风波”已然使俄美争夺外高加索地区的斗争公开化。俄当局已经意识到,它实际上将无可挽回地失去格鲁吉亚这块传统势力范围内的“领地”。既然俄格关系恶化有第三方因素存在,那么俄格双边关系解冻也就更加困难。(完)

  相关专题: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