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 > 正文

古巴社会为何能够安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15 新华网

  本网特约作者 孙光英

  社会主义的古巴,是一个贫穷的国家,由于美国长期封锁和苏东剧变,经济一直十分困难,人民生活水平很低。但是, 古巴是一个社会安定,文明和谐的国家。这是为什么?笔者曾经作为新华社常驻记者在古巴工作多年,我认为,古巴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与干部廉洁和社会公正是分不开的。

  党的干部廉洁奉公

  古巴在经济长期困难的情况下,能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干部廉洁奉公,不脱离群众是重要的原因。 古共对于党风问题一向十分重视,党内对于干部廉洁有十分严格的规定。20世纪90年代,由于苏东剧变,古巴经济跌入低谷,国家进入"特殊时期"。在以物资匮乏为标志的"特殊时期"里,广大干部和群众同甘共苦,一样"凭本供应",不搞特殊化。我们的邻居是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经常看到他的夫人提着篮子上街,去购买政府供应居民每人每天一个面包。古巴大街上跑的汽车,高档的少,除了政府部门的外事用车外,基本上都是古巴旅游部门用来接待外国游客的车,各级干部使用的都是低档车。在古共中央和政府所在地"革命宫"的停车场上,几乎都是前苏联时期的红色"拉达"。有一次,我去采访渔业部的一个大会,午餐供应是每人一块面包,一瓶水,出席会议的部长们和与会的各省渔业部门负责人一道,都排着队去领取。公共交通是群众最大的困难之一。古共党内规定,公职人员外出,路遇要求搭车的群众,如有空位,不得拒载。 笔者外出采访,给我们引路的古巴官员的车一路带人,最后挤得满满的。

  古巴党内的廉洁之风,高层领导起了极好的表率作用。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部长会议执行秘书拉赫是最杰出的代表。现年55岁的拉赫主管经济,职务相当于总理。他德才兼备,工作忘我,密切联系群众,待人诚恳谦和,一点架子都没有,在国内有口皆碑。

  拉赫和中国使馆的关系极好,使馆每年10月拉赫生日那天都要请他全家到使馆做客。每次来的时候他们都是乘坐自家的旧拉达车,大儿子开车,拉赫的母亲坐在司机旁边的位置上,拉赫和其他的家人都挤在后排。据使馆的同志说,身居高位的拉赫至今没有自己的房子,全家仍住在老母亲的旧宅里。

  对于党内出现的腐败事件,古共中央处理十分严厉。20世纪80年代末,古巴处理了一起重大的腐败案,曾任古巴在安哥拉驻军司令的奥乔亚将军因涉嫌贩毒,与几名同案犯一道被判处死刑。这些年来,随着经济上的改革开放,党内也出现了一些腐败事件,有关人员都得到了严惩。今年6月,古巴高层年轻领导干部之一,胡安·卡洛斯·罗宾逊被开除出党,并被判处12年徒刑。49岁的罗宾逊过去是圣地亚哥省省委书记,因政绩突出被调到中央工作。他是古共第一个被开除出党的政治局委员。古共中央6月21日发表公告,说他"意志薄弱,忘记了自己担负的重任,丧失了一个革命干部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长期利用个人影响,以权谋私"。

  社会公正平等

  古巴能够保持稳定,社会公正平等、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是又一个重要的原因。革命胜利后,古巴政府实行了全民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收取低价房租,对城市居民的食品和基本生活用品实行低价定量供应。进入"特殊时期"后,由于国家经济困难,社会保障以及定量供应是低水平和有限的,但是却保证了群众的基本生存条件。就连最困难的时期,在食品极端匮乏的情况下,古巴人也能得到国家的供应,没有人上街乞讨。

  由于社会公正平等,享有社会保障,古巴老百姓虽然生活水平很低,但是不埋怨政府。古巴人认为,困难是美国的经济封锁造成的,他们相信在菲德尔(古巴人亲切地称呼卡斯特罗)的领导下,一切都会好起来。

  由于政府重视教育,古巴人的受教育水平、文化素质普遍较高,这就使得社会文明而有秩序。古巴人无论是大人孩子,都非常有礼貌;食品供应再紧张,也没有人去哄抢,

公共交通再困难,也都是有秩序地排队上车。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笔者在古巴的几年里,从未见过街上有人打架斗殴或者吵嘴的。(作者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