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感受核试验后的朝鲜:中朝边境平静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18 国际先驱导报

  中朝边境货车和人员往来仍一如往日,而对朝鲜货车的检验及铁丝网的架设都是常态

  国际先驱导报延吉特派记者徐家军、丹东特派记者徐扬、于力报道 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后,中朝边境的动向便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国际先驱导报》特派记者在中国与朝鲜交界的辽宁省丹东口岸、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龙井、和龙等一线地段了解到,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后,中朝边境目前态势基本平稳,未出现异常情况。

  10日例行闭关一天

  10月10日,朝鲜核试验第二天,朝鲜封闭了与中国的边境口岸。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一消息引发了外界的联想和揣测。有外电宣称这可能与核试验后中国要表明立场有关。但事实上,这是因为10日当天是朝鲜劳动党建党纪念日,按照惯例中朝双方进行了闭关并将于次日恢复开关。

  10日当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丹东鸭绿江“中朝友谊桥”附近看到,有关部门贴出的一张公告通告封关事宜,而口岸大门紧闭,没有车辆通行。一位长期从事中朝边贸的中国商人肯定地对记者说,朝鲜每逢重大节日都会封关,今天封关过后,11日肯定恢复正常。

  记者搭乘游船在鸭绿江上眺望朝鲜发现,对岸人和车辆比平时多了一些。游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朝鲜今天过节,所以人多。

  11日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丹东口岸。9时20分,两辆朝鲜重型载重汽车从新义洲驶过鸭绿江大桥到达我丹东口岸。这意味着朝鲜10日为期一天的封关正式解除。紧接着,朝方货运车辆开始陆续驶入。有关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朝鲜车辆到达时间每天都在9时30分左右,中朝车辆每日大概通行接近200台次。

  从11日当天的车辆通行情况看,中朝边贸很正常。一位中方货运司机说,核试验没有如外界想像的那样对边贸产生明显的影响,“车照跑,数量也没什么变化,几天来一直这样。”

  “铁丝网修了好几年了”

  然而,朝鲜核试验已经在国际社会激起了轩然大波。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

  此后,有外电报道称“以往中国海关人员对朝鲜货车不会开箱验货,也甚少核对清单,现在则加强了检查力度,并且中国在中朝边境修建铁丝网和混凝土支架”云云。

  然而,本报记者了解到,对朝鲜货车的检验并不是这几天才开始,以前一直进行,并且还要对来往车辆做消毒处理。至于铁丝网,一些丹东边境居民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指出:“外电关于铁丝网的议论有些大惊小怪,因为铁丝网修了已经好几年了。”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7日在记者会上所指出的,中国在边境建设管控设施实际上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不应把此事与目前朝鲜半岛局势联系起来。他说,从1990年开始,中国按有关边防建设的规划,在包括中朝边界在内的陆地有计划、分步骤地陆续组织建设了一些边境铁丝网和巡防公路。建设这些设施的目的是要改善边境管控条件,维护良好的边境秩序,属于正常的建设行为。

  朝方边检也照常进行

  日前在边境口岸,本报记者也眺望了朝方一侧的情形。和龙市南坪镇对面的朝鲜边境茂山郡在夕阳的映射下,显得十分平静。

  在和龙市南坪口岸对面朝鲜的通检所旁边的民房前,几名朝鲜边民正在聊天,一名未携带武器的朝鲜警备队军人从他们身边走过。七星里通检所附近的农田中,一些农民在进行秋收。在不远处的山坡上的白菜地里,10多名朝鲜警备队军人正在采摘白菜。在龙井市三合口岸对面的朝鲜会宁通检所前,停靠着几辆中方进行边贸的车辆,也有10多辆准备从朝鲜出境的货车,车辆都在接受正常检查。

  不过,也有个别中国边贸商人担心,核试验后会对两国民间贸易产生不利影响。记者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丹东支会了解到,原定在10月15日至22日在朝鲜平壤举行的“朝鲜平壤交流物资展销会”暂时推迟。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朝鲜进行核试验后的形势暂时不适宜举行这样的活动;何时能够举办还得看朝鲜半岛和国际形势的发展来定。不过工作人员说,报名参展仍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