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选出制裁朝鲜委员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5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安理会10月23日选出斯洛伐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布里安任1718号决议制裁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核查对朝鲜的制裁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23日在例行的午间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消息时说,阿根廷和卡塔尔的大使将担任制裁委员会副主席。另一方面,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蒙丹蓬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说,朝鲜用在进行武器试验方面的经费,应该节省下
来用于改善人民的生活。

  蒙丹蓬上周五就朝鲜的人权状况向联大做了汇报。他在报告中说,导弹和核试验使朝鲜的食物安全状况变得复杂化,人道主义援助面临减少的危险。他呼吁朝鲜在一系列问题上改变现有的政策。

  安理会10月14日一致通过1718号决议,对朝鲜10月9日进行核试验表示谴责,并对其实施禁运制裁。决议要求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对朝鲜实施与核武器及技术、大型武器和奢侈商品有关的禁运,并为此目的检查进出朝鲜的货物;冻结与此有关的个人或组织在朝鲜境外的财产,对这些个人实施旅行限制。决议决定成立一个制裁委员会,监督决议实施情况,每90天向安理会报告一次。

  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暂停与弹道导弹有关的所有活动、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撤回该国2003年初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声明。安理会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为规定的制裁措施做出这一决议的。

  这项决议草案由美国提出。美国代表

博尔顿对决议通过曾表示满意并说:“如果朝鲜全面遵守决议,并成功地重新进行
六方会谈
,安理会将取消决议确定的制裁措施,但同时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如果朝鲜继续忽视安理会,继续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和其他会员国将加强制裁措施,并促使安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当时则指出,中国赞成这项强有力的决议,但制裁不是目的,中国将继续推动六方会谈的外交途径解决朝鲜核问题,同时对决议部分内容有保留。王光亚还说:“中方不赞成对进出朝鲜货物进行检查的做法,因此我们对决议的相关条款持保留态度,中国强烈敦促有关国家在这方面采取慎重而负责的态度,不要采取任何可能激化矛盾的挑衅性行动。”

  朝鲜代表朴吉渊则认为,安理会没有关注美国对朝鲜的制裁与敌对政策。他说,朝鲜是为了捍卫国家尊严、保护主权完整进行核试验,但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仍不愿意通过对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朴吉渊还说:“美国一直通过操纵安理会寻求对朝鲜实施集体制裁,挤压朝鲜。朝鲜既准备好对话,也准备好对抗。如果美国继续坚持施压于朝鲜,朝鲜将视之为宣战,并将继续采取实质性的应对措施。”

  (来源:

人民网联合国10月23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

  (编辑:婧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