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聚焦韩国外长潘基文的新角色和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9:42 新华网

  于宏源

  与往届的“众口难调”相比,今年联合国秘书长下任人选的推选工作出奇的顺利,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潘基文在首次正式投票中就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他将于2007年1月1日接替安南,成为继缅甸的吴丹之后第二位出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

  和蔼可亲的外交官

  1944年出生于韩国中部忠州市的潘基文,1970年从汉城(今首尔)国立大学外交学系毕业后即投身外交工作,到现在已有36年,可谓韩国经验最为丰富的职业外交官。

  潘基文立志从事外交,据说还与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有些渊源。当年18岁的潘基文作为学生代表访美,受到肯尼迪的接见并合影留念。这次经历鼓舞潘基文选择外交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潘基文外貌温文尔雅,待人亲切诚恳。同时,他头脑敏捷,观察细致,总是能敏锐地抓住细节,摆脱媒体和对手为他设置的陷阱。同僚对潘基文的评价是:勤奋、沉稳,具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寻常的记忆力。

  在担任高官以后,潘基文一直没有改变亲切和蔼的作风,进出外交通商部时,经常习惯性地替别人推门关门,很有绅士风度。由于潘基文总是面带微笑,态度温和,西方媒体称他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韩国一位前高官这样形容潘基文,“你难以找到一个真正讨厌他的人”。

  新角色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提名后,韩国上下一片欢腾。韩国联合通讯社发表评论说,“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可以看做是檀君(韩国传说中的民族祖先)以来,最值得庆贺的民族盛事。这不仅意味着韩国在国际社会上具有更大的发言权,国家地位进一步得到提升,而且韩国还能积极应对国际外交问题,实际利益也不容忽视”。

  事实上,从潘基文明年1月1日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那一刻起,他的角色与身份即发生转变,他将不再是代表韩国国家利益的职业外交官,而是身负维护全球和平与发展大任的全球协调者。和职业外交官相比,他的新角色超越了国家属性,是真正意义的全球公民。

  潘基文要执掌的,是一个由192个国家联合起来、拥有9000多名员工的庞大的国际机构。这个机构目前每年的财政预算高达50亿美元,在世界各地部署了18支维和部队共9万多名维和官兵。它的使命崇高又繁杂,除和平与安全事务外,联合国还要致力于应对饥荒、帮助难民、防止

艾滋病扩散、提高教育、促进发展以及保护人权等。

  对于自己的新工作,潘基文也坦言“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他具有“内在的力量”,即“温和、谦逊”的美德。

  新挑战

  潘基文是个“美国通”,在美国拥有广泛人脉,还有多年联合国经历,这些都为他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但是,摆在他面前的依然是一条不平坦的路。

  他的首要任务是推进联合国管理改革。会费拖欠和财政困难、各机构人浮于事和效率低下、运作程序繁杂冗长、腐败丑闻等诸多问题已影响到联合国形象和公信力,但各国在联合国管理改革上却一直无法取得共识。潘基文的外交经验是否足以在推动联合国管理改革进程中取得各方支持、避免财政危机再次暴发,仍然是个未知数。

  其次,联合国本身是一个矛盾综合体,经常是“美国人在一只耳朵边大吵大闹,而第三世界国家在另一边抗议”,作为秘书长,潘基文要善于协调大国与小国关系、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关系,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和主张之中寻找交集和妥协点。伊朗和朝鲜核问题、

伊拉克问题、安理会改革问题、环境问题等,每一个问题都将考验他的耐心和智慧。

  再次,他还必须在发展问题上有所作为。全球很多国家要求联合国围绕发展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将发展问题作为

联合国改革的主线。潘基文自己也认为,联合国必须促进全球发展,其首要任务是消灭贫困,因为“人民无食物和处于赤贫,推广人权只是空话”。他还指出,韩国是从一个落后分裂和被战争蹂躏的国家迅速成长为世界第十大经济体的,因此他有信心运用韩国经验,推动解决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