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东海监听站2009年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6:20 青年参考

  加强对华情报搜集

  本报特约撰稿(王挺松)日本读卖新闻23日报道,为了提升无线电侦察和情报搜集能力,日本防卫厅决定将在冲绳 群岛的宫古岛设立新型的无线电波测定设施,日本防卫厅要求在明年的预算中编列约25亿日元的建设费,计划以3年时间完 成,于2009年正式启用。宫古岛位于东京西南1800公里处、钓鱼岛以东180公里处。

  

  无线电监听解放军动向

  即将在宫古岛部署的新型无线电波测定设施,主要是为了搜集中国军队的雷达波信号、监听军事通讯,在分析搜集到 的资料之后,可掌握解放军战机和舰艇的能力及行动方式等,并进而研究出封锁解放军雷达的措施。

  在冷战时期,日本为监控苏军战机和舰艇的活动,在北海道设立无线电波监听站。因此,借鉴其在北方成功的无线电 监听和电子情报搜集经验,宫古岛的无线电波测定设施也可能采取雷达、预警机、天线群齐上阵的方式,利用沿岸、水下和水 上的监视部队和监视船监控过往的大型船只。而且侦听人员可捕捉到(敌方)潜艇与战机的通讯信号、雷达频率、飞行员以及 潜艇乘员与指挥机构之间的明码和暗码通话。

  

  情报搜集矛头直指中国

  日本此番增建情报搜集系统更加凸显其军事进攻性。冷战期间,日本以苏联为假想敌,其战略重点一直是“保卫北方 ”。近几年来,随着其军事实力的增强以及东亚地区安全形势的变化,日本开始把朝鲜半岛和台海地区作为所谓“外部威胁” 的主要来源,战略重点开始由“北”向“西”、“南”转移,兵力部署也随之调整。

  在宫古岛建立无线电波测定设施,会使日本在西、南方向的情报搜集能力大大增强,也将有力提升日本自卫队在其“ 西南”地区的军事实力。诚如国防大学盛欣教授分析的那样,此举可以使日本在“台海有事”时有更多的借口卷入冲突;即便 暂时不直接卷入,日本自卫队可采用公开巡逻、演习等方式,牵制解放军的行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