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质量高效率低的德国蓝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9:23 青年参考

  才华煜/文

  

  德国的“双轨制”教育十分发达,所以德国的蓝领工人大多受过良好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他们技术娴熟,文化素质较 高,收入也不低。但德国蓝领的“低效率”,我可领教过

  

  房子装修

  一年才完工

  朋友苏菲结婚了,夫家有钱,继承了一幢别墅。这别墅地上3层,地下1层,一共有30多间房子。光是老房子重新 装修,就耗费了整整1年时间!苏菲告诉我,如果再装修不完,她就要发疯了!

  

装修工程终于告一段落,小两口高高兴兴地去西班牙度假了,把接下来的一项安装窗帘的活儿交给我盯着。

  我上午10点到苏菲家候着。10点30分,一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子准时按响了门铃,他微笑着礼貌地自我介绍:“ 我是安装窗帘的技术工人。”进门先卸货,各屋的窗帘都被装在密封的塑料袋里,上面有编号。“小眼镜”把窗帘分别放在各 自对应的房间里,然后把各种劳动工具从汽车里拿出来,之后便坐在门口的石凳上。他自己带了暖瓶和杯子,还有一大罐白糖 。只见他倒出一杯咖啡,加上糖,掏出一支烟,开始休息了。这时才11点。我心想:一个窗帘都没安装呢,就歇了?

  这时,门口来了一辆红色大众,一个年长的“瘦高个”走下车来。原来,“瘦高个”是“安装窗帘工作小组”的负责 人。他等小伙子喝完咖啡,和他一起进屋,开始安装第一个房间的窗帘。

  他们先从地下室开始干。虽然只是安装窗帘,也有一堆图纸,上面有窗帘杆、窗帘盒、纱帘、窗帘的颜色、尺寸等数 据。这两个人边看边安装,到11点半,才安装好3个窗帘杆。

  我趁他们安装窗帘的工夫,给苏菲的草坪浇水。我还没休息呢,这二位就又坐在石凳上喝咖啡了。这可真是“磨洋工 ”啊!我有点儿火了,可看着他们灿烂友好的微笑,我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

  他们就这样半小时一歇。12点半,规定的午休时间到了。我走到地下室,对正在干活的二位说,现在是午休时间了 。他们立即停下手中干了一半的工作,走出房门,对我挥挥手说:“1个小时以后再见!”然后开着车,一溜烟地跑了。

  

  “慢工出细活儿”

  装窗帘也要一星期

  中午,我在附近找了个快餐店随便吃了点儿,赶在下午1点30分之前回到

别墅里。德国人守时间,我不敢迟到。果 然,1点半时,那二位准时回来了。这次没歇着,进门就开始干活。下午两点多时,又来了第三个工人。这个工人非常年轻, 满头金发,带来了电熨斗和很多别针。

  “金头发”带这些东西来干什么?只见他爬上梯子,把上午安装好的窗帘一点一点地熨出规律的皱褶,再用别针把这 些皱褶固定起来。之后,他嘱咐我说,半年之内不要拆掉这些别针,半年后,窗帘就能永远保持现在的垂感和皱褶了。

  我不由得有点儿佩服他们了。虽说是“慢工出细活儿”,但想得如此周到,活儿干得如此精细,确实让我始料未及。

  下午,工人们依旧保持着每半个多小时喝一次咖啡的习惯。下午4点半,下班时间到了。这次我没提醒,他们就自觉 停下手中的工作来向我道别。我一看,一天的工夫连地下一层都没安装完,别墅里一共30多间房子,这得安装到什么时候啊 ?

  “瘦高个”说:“估计要6至7个工作日,我们尽可能提前完工。”我一听就傻了,安装窗帘也得1个星期,怪不得 这房子装修了1年才完工!

  “小眼镜”先装窗帘杆、窗帘盒,然后“瘦高个”挂帘,确定皱褶的间距和尺寸,最后由“金头发”来熨烫。在接下 来的1周里,他们按照这样的工序,有条不紊地工作着,配合得非常默契。当然,中间的“咖啡歇”和午休也是按时按点,一 次不少。就这样慢慢悠悠,过了一周,终于完工了!

  验收的时候,“瘦高个”一直陪着我,我有任何微小的不满,他都马上“整改”。他对我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完 成了52扇窗户的窗帘安装工作,他们还是头一次。看来,每当他们“咖啡歇”的时候,我不停地询问工程的进度,还是起了 作用的。

  这次经历告诉我,德国蓝领的效率确实低了点儿,但质量确实很高。我注意到,在工作的过程中,他们从不聊天,一 声不吭地干活。当熨窗帘的水蒸气留在窗框上时,“金头发”就会拿白布细细擦拭干净;打眼时飞到地板上的渣子和木屑,“ 小眼镜”也都及时把它们装到塑料袋里,下班时拿走。在休息时间聊天时,他们也从不问我和安装窗帘无关的问题,特别是“ 房子谁住”、“花多少钱买的”这类涉及隐私的问题。

  验收完毕,大功告成,“瘦高个”拿出账单。我一看,差点儿晕过去——连工带料一共是16000欧元!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