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特赦萨达姆须由伊拉克总理提出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15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杜贾尔村案当年发生时并没有引起什么强烈反应,为什么时隔二十多年后,这桩陈年旧案却会成为审判萨达姆的关键案件,并且将萨达姆送上了绞刑架?

  王锁劳:的确是这么个问题,最初对萨达姆的起诉罪名不包括这个,当时主要罪名包括对什叶派的镇压、残杀库尔德人、发动科威特战争,提到三个罪种:反人类罪、战争罪、大规模屠杀罪。当时没有杜贾尔村案件。杜贾尔村案什么时候被提交的呢?确切讲是在2005
年10月19日,从第一次开庭审理杜贾尔村案到现在,法庭内部总共开了40次会议,并且传唤了一大批人,到现在审理一年多了。为什么拿这个案子来给萨达姆定罪,我个人觉得是不是有这个考虑?这个案子相对来讲比较清楚,从萨达姆下命令到底下的执行,整个过程可能有充分的证据,再加上有许多活着的证人,拿这个事来处理萨达姆可能相对比较容易,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突破口。

  主持人: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萨达姆被处以死刑,但距他走上绞刑架还有一段时间,如果判决迟迟不能执行,不排除萨达姆甚至老死狱中的可能。您怎么看?

  王锁劳:应该说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按照

伊拉克现存法律系统的规定,审判萨达姆是由特别法庭进行的,这个特别法庭是最高刑事法院的下属,在它们之上还有联邦上诉法院,还有最高法院,也就是萨达姆现在还有机会,可以通过上诉的方式来企求对他的宽大处理,或者是推翻这个决定。但是目前看来,我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有这么几个因素。首先伊拉克司法系统里边主张对萨达姆用极刑的人,也就是希望判处萨达姆死刑的人占了相当一部分,同情萨达姆的逊尼派法官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小的。

  再一个,目前在伊拉克执政的官员主要来自什叶派团结联盟和库尔德民主爱国联盟所组成的两执政联盟,他们在伊拉克政府里占了主要职位,包括议会中的多数席位,而萨达姆恰恰对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曾经犯下了很大的罪行。他们都希望萨达姆被审判,让萨达姆还债。

  还有,现在已经公布了对萨达姆判处绞刑,从目前的反映来看,好像对萨达姆支持的人很少。再一个从萨达姆自己的心理预期来看,他也不见得认为能够逃过这一劫。在礼拜六下午萨达姆和他的9人律师团做了4个小时的面谈,其中的一个突尼斯律师后来对报界说:萨达姆精神很好,志气很高,意志非常坚定,坚信自己肯定会被判处死刑,因为他认为现在的法庭已经被操纵了,即便他有道理也很难逃避被判处死刑,只是他希望自己能够被枪决。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认为恐怕这个事能够挽回的余地比较小,当然不是绝对没有可能。

  特赦萨达姆须由伊拉克总理提出申请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伊拉克现在的总统塔拉巴尼始终拒绝在死刑判决书上签字,尽管他作为个人来讲内心可能也对萨达姆非常痛恨。萨达姆有没有可能获得特赦的可能性?

  王锁劳:根据伊拉克宪法的规定,总统拥有特赦罪犯的权利,但是宪法条文同时规定,必须是由总理来提出申请。我们知道在伊拉克,执法权属于总理,总统也不是一个人,而是3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塔拉巴尼作为库尔德人,他在2004年就表示,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他将发布命令特赦,甚至连最高法院决定成立专门审判萨达姆的法庭,塔拉巴尼都拒绝签署有关的法令。成立这个特殊法庭的法律在议会通过了,总统应该签字,但是塔拉巴尼拒绝签字。来自什叶派的一位副总统马赫迪,他代表什叶派代签了这个字,使审判萨达姆的特别法庭得以成立,也就是说塔拉巴尼回避了这个问题。现在塔拉巴尼在巴黎访问,他听到这个消息时也表示欢迎,但是拒绝做进一步的评论,也是在做有意的回避。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塔拉巴尼如果真想动用他的特赦权,他需要跟政府总理协商,还需要跟现在的执政联盟各派协调,同时不能不考虑美国人的态度。我觉得恐怕在目前的情况下比较困难。

  主持人:那么对萨达姆来说,最佳结果是上诉法庭驳回高等法庭的判决结果。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就可以获得自由之身,伊拉克高等法庭已经就“安法勒”案对他进行审理,萨达姆将继续忍受煎熬。

  王锁劳:是这样,刚才说了,杜贾尔村案只是其中一个案子就足以判处萨达姆死刑,目前萨达姆还面对许多案子,如果说这次上诉成功,上诉法院真的驳回了判决,免除了一死,等待他的还有别的案件,他能逃过多少次呢?

  主持人:可能周而复始不停轮回,甚至长达好几年,最后真的可能老死狱中。

  王锁劳:这种可能性不是不存在,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萨达姆被判绞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