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波兰成为北约增兵阿富汗的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25 青年参考

  波兰国防部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驻欧盟记者杨丽明发自波兰南部

  

  “6连遇袭,请求增援!”通信兵的呼救声在重机枪密集的发弹声中显得那么飘渺。这不是一场真正的战斗,只是波 兰“第18空袭营”6连在波兰南部一个名叫特拉什辛尼克的军事基地的一次演习。不过,明年2月以后,该营将随时可能在 阿富汗遭遇真正的敌人。

  在演习现场,连长切维卡拉上校对《青年参考》记者说,这一“守望哨所”演习,只是演习“四部曲”中的一部。其 他3套演习分别为:“搜索”、“快速反应”和“战斗巡逻”。虽然出于保密原因,当记者问到他们的阿富汗任务时,切维卡 拉只表示“无可奉告”,但在华沙,波兰国防部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至少是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将被派往阿富汗”。

  今年9月,在华沙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作出决定,将向阿富汗的北约“国际安全救援部队”(ISAF)增派2500 名士兵。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警告说,如果北约国家再不尽快向阿富汗派遣更多的部队,阿富汗政权“有崩溃的危险”。波兰 是第一个响应号召的国家。在新增派的2500名士兵中,波兰士兵将占到1100名,接近北约新增派部队的一半。

  

  派兵一年耗资一亿

  次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华沙的国防部和波兰总参谋部,真正体会到波兰为此次行动所做的总动员。波兰总参准备部副 部长雷纳滋克向记者介绍,此次波兰在阿富汗为期约一年的行动,将耗资一亿美元,这还不包括运送、装备等费用。而国防部 长西科斯基更是鼓励士兵说:“波兰士兵在阿富汗的安全任务需要多少资金,国防部就会提供多少资金!”

  通过海运的军事装备和人员,将在波兰北部经北海、地中海、红海长途跋涉1.3万公里,最后到达阿富汗。

  除了1100名波兰士兵外,在即将前往阿富汗的“北约多国部队东北司令部”军官中,波兰军官比率占得最高,几 乎达到了40%。可以说波兰将成为明年北约在阿富汗新增力量的支柱。

  在一份民调中,有超过60%的波兰民众反对派兵。但国防部长西科斯基说:“如果完全考虑公众的意思,那么任何 一项军事行动计划都将变成‘不可能的任务’。”

  

  寻求安全保护伞

  阿富汗安全与求援行动的成败,关系到北约未来生存和发展全局。而在北约最困难的时候,波兰派兵阿富汗对北约无 疑是“雪中送炭”。

  自冷战结束、“华沙条约”解体之后,波兰太需要一个安全保护伞了。防长西科斯基说:“数百年来,在俄罗斯和德 国两大强权的夹缝中,波兰从来就没有安全感。”现在,波兰人的危机意识也非常强,而真正融入北约,成为和西欧国家“平 等”的北约成员,正是波兰寻求安全的一个目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