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文明养犬行动专题 > 正文

各国养狗管理制度:以色列养犬须申请电子狗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29 北京晚报
各国养狗管理制度:以色列养犬须申请电子狗证

法国街头狗公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年是中国农历的狗年,也是养狗问题出现最多的一年,犬患已成为我国城市的新公害。而出现犬患,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要养好狗还得先培养人的文明养狗行为。在养狗这事上,国人尚需放眼世界,同国际文明养狗行为接轨。

  美国买狗就是买了责任

  在美国养一只宠物狗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但美国的法律对此有诸多限制,还有众多的动物保护组织会随时留意动物主人的不良行为。

  遛狗得依法拴链

  美国人常说,“买一只狗,就意味着买了很多责任”。

  责任首先是办证件。美国的大部分地区都要求狗主人为他们的宠物狗办理许可证。狗的许可证通常都挂在狗的脖子上。第一表明已注射过狂犬病疫苗,第二是为了记录主人的情况。政府部门出售许可证所得的收入,主要是用于修建一些收留流浪狗的场所。

  办证以后,狗主人还需买一条结实的狗链。美国法律规定,不管什么狗,都必须在其脖子上套一条链子,并且遛狗的时候要尽量让狗远离其他的行人。

  当然,这不是说小狗们不能随意奔跑玩耍。在大面积的草坪上面,人很少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人们在跟他们的宠物狗玩耍。但是在大街上,任何一条狗都必须被人牵着走。这样也能防止狗乱跑发生交通意外。

  此外,养狗的人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养狗不能给周围的邻居带来任何的不方便,必须给狗提供舒适的空间等等,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告上法庭或者暂时剥夺养狗的权利。

  失职主人代价惨痛

  如果没有狗链,宠物狗对别人的安全或者家畜造成了威胁,他们就会被人射杀;如果他们随处便溺,还会被收容或者实施安乐死。

  美国很多州的法律规定,如果人在没有过错、没有故意招惹狗的情况下被狗咬伤,狗的主人要承担全部的责任。在医疗费用高昂的美国,所有上述这些加在一起,很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美国每年发生大约500万起狗咬人的事件。由此带来的费用每年高达10亿美金左右,除去保险公司赔付的3亿多美金,其余的主要由狗主人们来承担。

  以色列文明养犬深入民心

  “人人都痛恨不小心踩着狗粪,而举手之劳就可以避免,这也是你对周边文明环境的责任。”以色列的一位养狗人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大部分养狗人都有着很强的责任感,加之政府的有效管理,以色列很少出现不文明养犬的情况。在绿地或者公园里面很少见到乱跑的狗,狗粪更是非常罕见。

  养犬必须申请电子狗证

  狗是以色列最受欢迎的宠物。据有关方面统计,以色列大约有100万只狗,相当于每7个人就有一只狗,而这些狗基本上都是经过登记注册的。

  如果有人想收养一只狗,必须为狗申请身份证。政府部门发证时会要求狗主人给狗检查有无疾病并注射疫苗,同时还会在狗的脖子上植入一个电子芯片,上面记载着狗的详细信息。

  身份证上除了详细登记了品种、年龄和重量外,还有兽医每年给狗服用的药品以及注射疫苗的时间。主人每年只需要向政府交纳40谢克尔管理费,相当于80元人民币。

  丢了狗主人要受罚

  一旦给狗领取了身份证,主人就必须为狗担负多项责任,而且可能会因不慎遗失狗而受到重罚。除了遛狗必须给狗系绳外,如果带狗经过人多的地方,还必须缩短牵狗绳子的长度,并给狗戴上嘴套,以确保他人绝对安全。

  此外,主人还必须保证狗不会影响邻居的生活。如果狗在夜里或者一大早就叫,影响了邻居休息;或者放纵狗到处大小便,影响了社区卫生;或者让狗到处乱跑吓坏了小孩,小区的人会向警察或者市政府打电话投诉,警察然后会登门要求主人管好自己的宠物,严重的可能会将狗没收。

  即使你不慎丢失了自己的狗,有人拾到后交给了警察,警察很快就能通过狗脖子上的芯片找到主人,并通知主人拿着罚金去领狗,原因就是主人没有看好自己的狗,给社会造成了危害和威胁。那些虐待宠物的人则可能被关进监狱。

  可以为狗上保险

  养狗人还可以为自己的爱犬上保险,一旦狗咬人了,或者把一个小孩吓得摔伤了,保险公司将承担受害者的医药费用。

  给狗上保险不是强制的,但是对于那些爱狗的人,他们都会给狗上保险,因为“至少在狗闯祸后不会被带走”。

  民间组织收容流浪狗

  动物收容所在以色列非常普遍,而且都是动物爱好者捐资建成的,它们的主要经费也是依靠捐助。根据以色列法律,兽医部门可以处死那些无主的狗。所以收容所还会给没有身份的狗注册身份。

  在以色列,尽管狗的数量很大,但是狂犬病发病率几乎为零,如果哪儿出现了狂犬病例,那将是一个大新闻。

  日本自觉处理狗便溺物

  根据最近一份统计报告,日本全国1.27亿人口共拥有大约1300万只宠物狗,狗的数量甚至超过了10岁以下儿童的人口。因此,日本大街上遛狗的要远比带孩子散步的多。

  大小便都要清理

  日本街头多数的遛狗者并非两手空空,而是随身携带着诸如塑料袋、卫生纸和瓶装水等物,以便随时清理宠物的排泄物。正因为如此,东京宠物狗虽然数量不少,但街头巷尾却很难见到宠物方便后留下的污物。

  广冈太太家的蝴蝶犬咪咪已经养了快12年了。她告诉记者,每次遛狗时,狗绳一定要扣在项圈上并牢牢拽紧,绝对不能松开任由小狗乱跑,“这都是我们狗主人的义务。”

  此外,狗粪要用卫生纸捡起来放进塑料袋里带回家的。狗小便过的地面要先用瓶装水冲洗一下,然后用专门的宠物用纸巾擦拭,最后喷上消臭剂。

  法律规定严格

  日本从1973年开始对养犬行为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法律管理体系。在日本,养狗人必须为所养的狗进行登记,详细申报养狗人的姓名、住址、所养狗的数量、种类和用途。管理部门有权对上述这些登记内容进行入户检查。如果发现养狗人有虚假申报或其他违反规定的情况,就会被处以最高20万日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的罚金。

  根据日本法律,宠物狗每年4月都要注射一次狂犬疫苗。此外,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规定,宠物狗还要注射6到7种其他疫苗。如此种种,算下来一年的疫苗费用就要达到800元人民币左右。

  另外,日本实行动物“终生饲养”制。如果被发现故意杀害、杀伤动物,狗主人要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如果养狗人有虐待动物或遗弃动物的行为,则将被处以最高30万日元的罚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