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关颖珊任美公众外交大使 赖斯看重其平民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3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张国庆

   关颖珊获任公众外交大使的大背景是在伊拉克战争影响下,公共外交在美国整体外交中地位的上升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正在丹佛大学主修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的关颖珊迎来了一个“理论联
系实际”的好机会。11月9日,在接受了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任命后,这位华裔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正式出任美国公众外交大使,负责向全世界的年轻人和体育运动爱好者推广美国文化及价值。

  赖斯看好她的“艺术感染力”

  赖斯与关颖珊是丹佛大学的校友。在对自己的年轻校友颁布任命时,赖斯特别强调了体育外交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因为关颖珊能以其个人的亲和力配合美国的公共外交,更因为体育本身对年轻人具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可以促使人们不分地区、种族与宗教相互交往。

  事实上,关颖珊是第一个出任公众外交大使的世界冠军,但却不是惟一肩负这项使命的运动员。在她之前,其他一些美国运动员也曾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文化交流”计划,以国务院体育特使的身份前往世界各地从事特定的体育讲习工作,例如纽约洋基棒球队的伯尼·威廉斯和凤凰城太阳篮球队的吉姆·

杰克逊。在宣布这项任命的同时,美国国务院还在与其他运动员和文化方面杰出人士接触,邀请他们今后担任美国公众外交大使。

  应该说,即将大学毕业的关颖珊赶上了一个“好时候”。这种时机的大背景是在

伊拉克战争影响下美国外交的策略调整。有着出色公关技巧的卡伦·休斯于去年出任主管外交与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显示了布什政府对加强公共外交的考虑。刚刚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其实也在某种程度上以其伊战主题彰显了公共外交的重要性,也赋予了关颖珊出任公众外交大使以特别的象征意义。

  在休斯看来,公共外交的核心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交流与信任感的增强,而文化和体育交流活动恰恰体现了作为公共外交内核的互相合作与互相尊重的精神。用她的话说,“艺术——视觉与表演艺术——表现了人类各方面的经历,促使我们认识到,尽管我们之间存在着语言和种族、政治与政策的差别,但我们作为人类的经历具有共同性。艺术拨动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心弦,引起精神上的共鸣。”赖斯和休斯对关颖珊的期望正在于此。

  用“平民色彩”改变美国形象

  关颖珊出任公众外交大使也反映出美国公共外交思维的一个微妙的转变。在赖斯看来,关颖珊——这个中国香港移民的女儿,她的成功带有许多象征意义,不仅她的个人奋斗的传奇能很自然地打动世界各地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而且她所具有的平民色彩,特有的亲和力,也非常有助于改善美国的形象。

  在这方面,美国国务院前主管公共外交事务的次卿玛格丽特·塔特怀勒有过很深的感触。这位曾担任过美国驻摩洛哥大使的公共外交专家在参议院的一次作证中颇为感慨地指出,美国的公共外交努力面临着许多挑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政府一直注重跟外国政府和官员的沟通,但没有下足够的功夫跟外国民众沟通,“因此,从今天开始,我们必须把着重点放在这个方面。”

  塔特怀勒曾指出,美国国务院在世界各地大使馆从事公共外交事务的工作人员一共只有1200人,比上世纪90年代少了一半,而美国的公共外交形势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峻得多。

  中美公共外交持续互动

  在中美关系进入良性循环的大背景下,在美国迫切希望保护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这一任命以及稍后关颖珊可能的中国之行都具有微妙的含义。

  目前,不仅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包括在公共外交方面,中美两国的互动也显示出良好的势头。无论是“中国文化节”在华盛顿的落幕,还是“花木兰”到纽约,抑或是

大熊猫在美国民众中引起的极大兴趣和姚明产生的体育外交效应,都已验证了中国式的公共外交的魅力和文化底蕴。

  显然,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已开始很用心地做这方面的努力了。在访美期间,胡锦涛主席宣布,为增进中美两国青年以及教育界的相互了解,中方决定邀请100名耶鲁大学师生到中国访问;而在上海,一个国际青年交流广场也应运而生……而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也完全可能会委派像关颖珊这样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公众外交大使去往美国,引发人们对中国文化、风景和社会发展的浓厚兴趣,展现中国发展对地区乃至世界繁荣和安全的积极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关颖珊”的相关新闻
两个女人的软力量:陈冯富珍关颖珊影响中国人 (2006-11-13)
组图:关颖珊成为美国公众外交大使 (2006-11-10)
美国华裔滑冰名将关颖珊被任命为外交使节 (2006-11-10)
组图:胡锦涛与关颖珊等宾客共同举杯 (2006-04-21)
关颖珊:用八连冠九冠王谱写冬天童话的美丽女孩 (2005-01-17)
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评选:关颖珊 (2004-07-20)
“美国 外交”的相关新闻
外交部称中国潜艇尾随美国航母的报道不实 (2006-11-16)
今日关注:民主党掣肘美国外交如何重新布棋 (2006-11-13)
老布什原班人马可能将主宰美国外交 (2006-11-11)
组图:关颖珊成为美国公众外交大使 (2006-11-10)
美国华裔滑冰名将关颖珊被任命为外交使节 (2006-11-10)
外交部:希望美国新国会继续促进中美关系发展 (200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