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百万贱民集会轰动印度 追忆民权领袖进行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4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陶 冶

  12月6日一大早,上千名面色紧张的印度警察拥进位于孟买市中心的谢瓦吉公园,这一天是印度民权领袖安倍卡博士逝世50周年的纪念日,据称将有近百万印度贱民在这里集会,呼吁平等权利。如此大的阵势让印度警方不得不防,他们在公园周围布下了好几道警戒线、拉起了铁丝网,架起了摄像头,甚至还调来边防安全部队协助维持治安。整个印度关注的
目光,在这一天几乎全部投向了孟买。

  连影子都不能接触到别人

  安倍卡是印度独立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律师和政治家,1891年生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个贱民家庭。所谓“贱民”,在印度又称“达利特”,是其种姓制度之外的一个地位最低下的社会群体,在印度教中被视为“不可接触者”,他们不能和其他种姓的人坐一辆车、喝一口井里的水,甚至连影子都不能接触到别人。

  安倍卡幼年在家乡和孟买求学时备受高种姓人凌辱,后远渡重洋,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并成为律师。1917年安倍卡返回印度后,投身甘地和尼赫鲁领导的独立运动,并致力于消灭在印度已延续数千年之久的种姓制度。1947年印度独立后,安倍卡出任首任司法部长,主持起草印度宪法。1948年11月,印度宪法问世,其中明确宣布在印度消除种姓制度,规定在政府机关和公立学校中要为出身低种姓的人保留一定名额,贱民们由此改变了数千年来被压在社会最底层的悲惨处境,有机会参与政府管理和社会正常生活,安倍卡因此成为贱民们敬仰的偶像。1956年12月6日,安倍卡病逝,遗体在孟买的谢瓦吉公园内火化,当年到场为他送行者多达50万。

  据《印度时报》7日报道,6日当天,30多万来自印全国各地的贱民来到谢瓦吉公园,他们手持安倍卡雕塑和照片,排队向位于公园内的安倍卡纪念塑像鞠躬致敬。印总理曼莫汉·辛格、人民院议长查特吉、反对党领袖阿德瓦尼及多名内阁部长也赶来向安倍卡塑像献花。虽然来到公园现场的贱民数量没有预想中那么多,但数十万人围坐在鲜花簇拥的安倍卡塑像前的场面还是非常壮观。整个集会一直在和平氛围下进行,没有出现警方担心的暴力事件,这让在场的上千名警察松了一口气。

  同一天,暴力事件接连发生

  目前在印度10多亿人口中,贱民总数约占1/4,但他们只拥有不到1%的工作岗位。在现实生活中,贱民备受歧视和虐待,在一些偏远乡村,他们遭打骂、强奸甚至被处死的情况屡见不鲜。今年9月,由于“侵占他人土地”,45岁的贱民苏雷卡和她17岁的女儿遭高种姓暴徒奸杀,她的两个儿子也命丧暴徒之手。前不久,就在安倍卡博士当年积极活动过的那格浦尔镇,一位名叫卡尔兰吉的贱民一家5口被当地村民虐杀,凶手至今仍逍遥法外。接连发生的暴力事件在印各地引发贱民抗议活动,愤怒的人们甚至焚烧了火车和汽车,并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1500多人先后被捕。

  6日当天,虽然孟买的集会在平静中结束,但印度其他地方还是发生了数起暴力事件。在印度北方邦的阿拉哈巴德,当地一所大学内的安倍卡塑像遭人亵渎,引发贱民示威,一家市场被迫关闭。在印南部卡纳塔克邦,有人在一座尚未揭幕的安倍卡塑像上踏上了脚印,引发大规模骚乱,警方不得不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当天在连接孟买和海德拉巴的9号国道上,一辆公共汽车也被示威群众烧毁。

  贱民没有生存空间

  6日的贱民集会在印度引起了广泛关注,《印度时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有媒体分析,这次集会虽为纪念安倍卡逝世50周年而举行,但实际上也是贱民们争取平等权利,宣泄心中不满的一种举动。

  1948年11月29日,安倍卡面对印度宪法审议委员会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为贱民争取权利,然而时光过去58年,在号称“世界上最大民主国家”的印度,贱民的生活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出身贱民的塔瓦尔现在是一名银行职员,他深有体会地说:“身为贱民,即使你能力超群,也难得到想要的工作。”贱民活动家戴亚尔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即使在全球化的今天,贱民在印度仍然没有生存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印度”的相关新闻
印度称不能将印美核合作与朝伊核问题相提并论 (2006-12-08)
印度女明星在影片中接吻被指控有伤风化 (2006-12-08)
印度:钻进铁笼子 抗议肯德基 (2006-12-07)
印度总理接受专访谈与美中日关系 (2006-12-07)
视频:印度动物保护主义者钻进铁笼抗议肯德基 (2006-12-07)
中国与印度经济差异明显 经济腾飞各有特点 (2006-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