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准备应对天然气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6:38 青年参考

  俄白天然气价格谈不拢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0日夜,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关于天然气价格的谈判,传来了相互矛盾的消息。白俄罗斯 方面的消息指出,双方已经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了协议。不过,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负责人随后发布消息称,双方并没有达成协 议。与此同时俄罗斯媒体报道,白俄方面已经开始准备应急方案,应对可能出现的“断气”现象。

  2006年12月30日,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对外界宣布,当局已与俄罗斯就2007年的天然气出口价 格达成一致。谢马什科说,两国在天然气价格方面达成协议,避免了对欧洲一些国家输送天然气的中断。白俄罗斯方面说,协 议规定了2007年天然气供给的价格,以及从俄罗斯经白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运费。谢马什科透露,白俄罗斯2007 年将以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而此前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方面给出的底价是105美元。不过,很 快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发表了官方声明,表示还没有跟白方签署最终协议。

  根据2006年的

天然气供应合同,白俄罗斯享受着每一千立方米46.68美元的优惠价格,这样的价格在独联体 内也是绝无仅有的。有评论指出,白俄罗斯在经济上取得的进展,很大程度上依赖着俄罗斯提供的廉价天然气。不过,合同于 今年1月1日到期,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提出了每一千立方米105美元的新价格。对于俄罗斯的提价要求,白俄罗斯总统卢卡 申科表示,决不接受。卢卡申科指出,白与俄两国已经签署了联盟国家条约,所以白俄罗斯有权要求俄罗斯按照国内供应价提 供天然气。

  俄罗斯媒体透露,同样在谈判桌上表示不会再让步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经表示,不会在没有合同的情况下对白俄罗 斯供应天然气,这意味着从2007年1月1日起,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将关闭向白俄罗斯供气的管道。来自白俄罗斯的消息指 出,白俄罗斯

能源供应部门已经开始准备应急方案,应对可能出现的“断气”局面。

  由于“亚玛尔——欧洲”天然气管道要在白俄罗斯过境,而白俄罗斯曾经威胁,一旦天然气被切断将阻止俄罗斯天然 气过境输往欧洲,目前欧洲国家普遍对两国在天然气问题上的争斗表示担心。如此可见,一条小小的天然气管道,可能闹得欧 洲国家过不好新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