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电影市场:本土片萎缩外国片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6:5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黄培昭发自开罗

  

  埃及是整个中东地区第一个生产电影的国家,在高产年份,每年的产量高达三四百部,并畅销阿拉伯国家,因此埃及 首都开罗有“中东好莱坞”的美誉。然而近年来,开罗作为中东好莱坞的地位和影响却在下降,埃及生产的电影,无论数量还 是质量,都在发生大面积滑坡。

  据《每日星报》和《金字塔报》报道,2006年,埃及仅生产了40部影片,票房收入2.3亿埃镑(1美元等于 5.7埃镑)。同比,2005年的影片产量为34部,票房收入1.68亿埃镑。虽然2006年的产量有所增长,但其中 有6部是计划在2007年年初开始上映的,只是由于12月30号进入了穆斯林的宰牲节,为了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才提 前上市的。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电影产量并没有增长。从票房收入看,今年进项的增加是因为电影票涨价了,而喜欢看电影 的观众也增多了。

  报道说,不过,2006年有一个可喜的积极现象,这就是电影院增多了,全国的电影院已达到230座,比2005 年增长了7%。

  《金字塔报》还报道,埃及电影的艺术性每况愈下。2006年的影片中,80%都是商业性的消费片,粗制滥造的 警匪片大行其道,荒诞不经的动作片有增无减,真正值得观赏的,只占全部影片的7%至8%。其中本年度真正的好电影是《 雅古比扬的房子》、《塔里克的信封》、《你让我成了罪犯》、《有一个人》、《鹿血》等。

  埃及电影业缩水的原因,一是经费不足,资金链出现问题;二是人才流失严重,不少身怀绝技的优秀演员被外国重金 挖走;三是受外国电影的冲击。在埃及电影市场,包括好莱坞大片在内的西方电影很多,2006年就引进了100多部,主 要是美国电影,非美国影片只有13部,这些外国影片的票房收入为3200万埃镑,同比增长了600万埃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