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全球化指数排名:巴拿马最高巴西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3 青年参考

  乔基姆·巴姆鲁德/文

  沈闰州/编译

  

  《拉丁商业年鉴》2006年拉丁美洲全球化指数显示,尽管民粹主义抬头、政治不安加剧,拉丁美洲依然在日益全 球化。但巴西,这个拉美第一经济大国,却成了这个区域里经济全球化程度最低的国家。

  这个涉及19个国家的指数用6个方面所占GDP(国民生产总值)比重,来衡量一个国家与外界的联系:

  商品和服务;外国直接投资;旅游业收入;侨汇;互联网普及程度。

  巴拿马巩固了它全球化程度最高国家的位置,而巴西代替阿根廷成为拉丁美洲全球化程度最低的国家。

  面对全球化趋势,阿根廷比巴西做得好一些,但也没有什么可以拿来夸耀。它的出口、进口、外国直接投资和侨汇比 重都排在在拉丁美洲后5名之列。阿根廷只在一个方面——互联网普及程度上做得很好,名列拉美第四。

  巴拿马从去年起提高了它的成绩,巩固了它拉丁美洲全球化程度最高国家的地位。该国在出口和进口比重上名列榜首 。巴拿马在贸易上取得高分应主要归功于其境内科隆自由贸易区的商业活动。这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自由贸易区,仅次于香港。 巴拿马的高贸易额使得这个国家拥有了拉丁美洲第二大的集装箱码头。

  巴拿马外国直接投资的高分应归功于不动产、运输和财务方面的投资增长。利用巴拿马运河的独特条件,它还拥有世 界最大的船舶登记处。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第二大经济体,2005年和2006都排在指数的第9位。它比巴西和阿根廷(拉丁美洲另外的 两大经济体)全球化程度高,但落在像海地(拉丁美洲最小经济体)、巴拿马和大多数中美洲国家这样更小的经济体之后。

  预计巴拿马今后将依旧是拉丁美洲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耗资52亿美元的巴拿马运河拓宽计划,将有力地推动它 的全球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大集装箱船将在此卸货,把货物配送到北美和南美的东部口岸,这会给巴拿马运河带来更大的运量 。

  与欧盟达成的一个自由贸易协议可能会为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的全球化进程提供助力。

  在2006年5月的欧洲—拉丁美洲维也纳峰会期间,欧盟宣布它将在当年开始与安第斯共同体(玻利维亚、哥伦比 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实际上参与谈判的只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玻利维亚不参与 进来,智利与欧盟已经有一个自由贸易协议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本版文章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