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俄白能源争端动摇西方信心 俄罗斯蜕变石油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3:25 第一财经日报

  在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莫斯科总部大楼的远程监控仪上,随着石油运输控制阀的缓缓开启,仪表压力指针开始一点一点沿顺时针移动。

  断流3天后,莫斯科时间1月11日上午8时22分(北京时间11日13时22分),俄罗斯的石油终于又重新开始经友谊输油管道流向欧洲。

  六年前,前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可能没有想到,今天一个小小的“阀门”竟然扼住了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咽喉”。就在六年前(2000年4月10日)的一个晚上,他与欧盟各国外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会后,双方宣布进一步巩固自1997年以来建立的双边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其发展成“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而这条被命名为“友谊”的输油管道,50年来,曾承载着苏联的深厚友谊,并标志着俄罗斯作为可靠的能源供应商。

  需要说明的是,关闭石油供应阀门的是俄罗斯自己,并不是白俄罗斯。其理由是——白俄罗斯“窃取”俄罗斯过境石油。一年前的“断气”事件犹历历在目,那个时候,欧洲曾觉得“俄罗斯不可靠”。

  如今,一切简单到仅需一个电话就可以令阀门重新开启。同一前一样,俄罗斯再次指责了白俄罗斯。

  都是“小型苏联”惹的祸

  在俄总统前经济顾问伊拉里奥诺夫看来,俄罗斯输掉了石油战。这场纷争不仅给俄罗斯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名誉损失,而且还会后患无穷——今后所有国家也都会竞相效仿。这段历史也表明:俄白联盟国家的建立只是一个空想。

  白总统卢卡申科说,俄罗斯提高天然气价格是破坏联盟国家的建立。

  俄科学院独联体和波罗的海经济问题研究所所长瓦尔多姆斯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两者根本没有关系。其实,普京早就想把独联体国家从后苏联空间秩序逐渐变成市场经济关系。就在去年年初的俄白最高国家委员会会议上,普京再次表明了建立石油天然气领域新秩序的必要性。而为完成向市场经济过渡,俄罗斯一直都在支持白俄罗斯经济。

  俄国家杜马议员、独联体问题研究所所长扎图林也承认,表面上看,这场争端是石油和天然气惹的祸,但实质上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俄白联盟的建立问题。

  据扎图林透露,许多年过去,无论是普京,还是卢卡申科,都没有做好建立国家联盟的准备。而之所以造成今天的局面,根本原因是1999年签署的建立俄白联盟国家条款迄今没有执行而导致的危机。

  “我们有自己独立的国家,为什么还要建立联盟国家?”面对百姓的疑惑,卢卡申科曾这样解释说:这个方案——就是恢复“小型苏联”。

  但近年来,白俄罗斯开始一步步反对联盟国家的建立,俄白联盟构想事实上已经等于流产。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卢卡申科更是开始坚定不移动地建立民族国家,而不再想恢复“小型苏联”。这就意味着,他今天已经不需要联盟国家了。

  扎图林指出,莫斯科和明斯克的矛盾不会因为协议的签署就了结了,在没有解决建立联盟国家的问题之前,类似问题还会重复出现。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问题只不过是矛盾冲突和危机表现的外部形式。而且这种冲突在白俄罗斯举行总统大选之前还会再次出现,尽管普京绝对没有想利用白内部局势对卢卡申科施压的意思。

  莫斯科“越来越孤独”

  到目前为止,白俄罗斯的经济模式还依然保持着苏联中央计划体制和严格的国家控制形式。长期以来,保持着较高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稳定的收入和极低的失业率,就连白政府自己也认为这是奇迹。

  瓦尔多姆斯基告诉记者,在俄罗斯,以

财政部部长库德林为首的“自由派”完全不喜欢白总统卢卡申科,因为这个国家已经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经济和政治制度。因此,他们非常希望俄白两国对抗升级,以削弱对方实力。

  就在石油战正酣之际,卢卡申科9日与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进行了电话会谈,讨论两国元首2月底在基辅会晤的问题,双方希望加强能源安全的合作。有人据此推断白俄罗斯加入由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四国组成的古阿姆组织的可能性。

  但基辅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波格列冰斯基认为不大可能。在他看来,这个组织的所有成员都私下里偷偷摸摸地与莫斯科联系。就卢卡申科的性格而言,他应该不会选择这样的组织。

  不过,最近几年已暗暗形成了白俄罗斯-乌克兰-阿塞拜疆这一非正式经济阵营。很多与莫斯科方面不能解决的问题,卢卡申科均可在这里轻易解决。波格列冰斯基认为白俄罗斯可能希望与乌阿两国一起加入欧盟或者北约,或者与波兰和

土耳其靠近。

  自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2007年度天然气大幅提价后,阿塞拜疆开始转向伊朗购气,同时还从自己18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中拿出9000万立方米,以每千立方米120美元的低价帮助格鲁吉亚渡过难关。

  阿总统阿里耶夫还公开宣称“独联体是无益的组织”。而且从今年开始,该国还停止使用俄石油管道出口石油,并禁止俄两家主要电视频道——俄罗斯台和俄罗斯电视一台的节目播出。专家认为这些经济、政治、人文措施正是对俄罗斯能源政策作出的回应。

  在俄白签署协议后,乌克兰政治家们纷纷指责乌克兰政府无法保证民族利益。他们认为乌克兰这几年在同俄罗斯的对弈中节节败退,而且以后也会继续败下去。

  俄罗斯推行市场经济固然无可厚非,但令人担忧的是,一旦后苏联体制被彻底消除,盟友国家的兄弟身份也将无处依附。就是现在,也已经没有一个独联体国家认为俄罗斯是他们的战略伙伴。俄罗斯一直希望与德国建立真正的国家联盟,但德国却要求俄罗斯首先保障欧盟的利益。在瓦尔多姆斯基看来,莫斯科在独联体国家中已经越来越孤独了。

  能源可靠伙伴变身“石油老虎”

  白俄罗斯对俄罗斯把石油出口关税从每吨180.7美元降到53美元的谈判结果非常满意。白副总理科比亚科夫在13日的电视讲话中将协议的签署称为“双方以文明的方式解决了争端”。

  而俄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则在与白政府总理西多尔斯基的谈判中抱怨说,由于石油过境运输事件,俄罗斯作为可靠能源供应商的形象受到了严重损害。在俄财政预算承担着俄白联盟和欧亚经济合作组织费用的同时,却发生了这样的事件。我们的谈判一向顾及两国的利益。可遗憾的是,这一点似乎并没起到什么作用。

  俄舆论纷纷表示,从天然气到石油,在两国总统指令下签署的协议看起来都十分勉强。石油战更令俄白两国两败俱伤。签署协议并不意味问题终结,因为彼此的信任关系已经无法挽回。

  舆论指出,许多人反对经济中有政治,现在看来,政治中有经济同样不好。因为经济希望获得利益,政治则希望严厉。

  在西方国家眼里,俄罗斯蜕变成了一只“石油老虎”。“俄罗斯是俄欧联盟的伙伴,也是欧洲的战略伙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就算是在冷战时期,俄罗斯的能源供应都非常稳定。”但令德国总理默克尔无法接受的是,“事情发生却没有任何先兆,这已经动摇了双方合作的信任基础。”

  西方舆论也指出,俄白石油战给欧洲的教训是:兄弟关系是根本不可能的,在对外政策中只有经济和利益。像白俄罗斯这样与俄罗斯关系最近的国家都没有保障,对其他国家就更不言而喻了。

  尽管欧洲已决意寻找替代能源,俄罗斯也积极追求多元出口,但欧洲所需的大部分能源暂时还得从俄罗斯进口,而俄罗斯的多元化石油出口管道也不会一下子就建成。只不过,在不断扩散的信任危机面前,世界能源链条已经越来越脆弱。臧文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