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活着已足够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08 南方人物周刊
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活着已足够幸福
翠蒂

  1945年4月23日,被关进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翠蒂身心俱疲地倒下了,两个德军准备举枪射死她,其中一个忽然说,“算了,她反正快死了,不值得浪费一颗子弹。” 那一天,是翠蒂21岁生日,她跨越了死亡。然而,她人生的悲剧才刚刚开始。

  82岁的翠蒂满头银发,此时正坐在自己伦敦北部的家里,平静地向我诉说着那些与她“不离不弃”的漂泊、绝望、挣扎和生离死别。

  翠蒂的晚年,已注定和反纳粹、反种族主义连在一起;然而,她个人的故事,她对待苦难的态度,早已超越这些使命,一次次征服着普通人的心,改变着他们看待世界的目光。

  翠蒂的故事从死亡之旅开始。

  死亡之旅

  1944年3月19日的早晨,德军的坦克开进了布达佩斯。当时,在一所幼儿园工作的翠蒂正坐在电车里,看到手持机关枪的德军正占领着街道。本来,随着德军在

二战中的节节败退,人们以为纳粹会无暇顾及匈牙利的犹太人。因为匈牙利是个反犹太人国家,在二战中因支持德国使其免受纳粹的涂炭,反而成为很多犹太人的避难所。但看到眼前的情景,作为犹太人的翠蒂知道,匈牙利犹太人的梦想破灭了。那年她20岁。

  翠蒂于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处于匈牙利-奥地利边界的Szombathely。

  家里的状况令翠蒂震惊。父亲已被抓走,母亲的精神也已崩溃。

  5月7日,翠蒂和母亲被关入当地的犹太集中区。几个星期后,她们被押送到另一个集中营,在那里,她竟意外地和父亲相逢!

  与父亲重逢后的第三天,他们一行120人被装上当时运送犹太人的Cattle-truck(运送牲畜的火车),踏上了奥斯威辛之旅。

  “7月7日早晨,我们到了奥斯威辛。我母亲已经奄奄一息,她马上被拖走,送进了毒气室。后来我知道,90%的匈牙利犹太人一到就被杀害了。我和父亲也被分开。那是我和他的诀别。”

  8月2日,翠蒂和所有刚刚被抓来的犹太人经历了一次“筛选”。在站了14个小时后,监狱长开始挥动他的手,有人被选到左面,有人到了右面。翠蒂在左面。

  “当时左面的人被送进浴室,我们不知道喷头里将要出来的是水还是毒气,因为他们故意设计成和浴室一样,为的是防止人们骚乱。当我们看到是水出来时,庆幸自己活了下来。后来我知道,被选到右面的人全部进了毒气室,父亲也在其中!”

  活着的翠蒂们被再次送上Cattle-truck到德国中西部的一个军工厂。当军工厂的头儿看到他们时,对押送的德军说:“我要的是劳力,你怎么送来一堆骷髅!”

  1945年4月12日,翠蒂和从各个集中营汇聚起来的犹太人、战俘约15000人,开始了跟随德军撤退的“死亡之旅”(Death March)。根据资料,那年的1月苏联军队已经解放了奥斯威辛,但那里只剩下7000人左右。大部分犹太人和战俘事先被集中到其它地区,并在欧洲4月寒冷的天气条件下开始“死亡之旅”。共有约60000人被迫加入这次撤退,15000人死在了路上……

  “那天早上,我们从冰冷的地上醒过来,我知道自己快不行了。”

  “在经过易北河上的一座桥时,我经历了此生最美丽的日出。走到桥的另一边,我倒下了……我对自己说:结束了。”

  “我知道他们会过来。两个德军走到我身边,先用枪托戳我,然后要开枪。其中一个忽然说:算了,她反正快死了,不值得浪费一颗子弹。”

  那一天是1945年4月23日,翠蒂的21岁生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