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蒂再临深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08 南方人物周刊

  再临深渊

  那个寒冷的早晨,翠蒂爬了三公里,找到了一个暖和一些的马厩。一个德国小女孩发现了她,告诉她这里很危险,德国人随时会来,让她去一个相对安全些的谷仓。

  她找到了那个谷仓,遇到了一对逃亡的母女。那个德国小女孩在晚上为她们送来了面包。

  那天半夜,5个苏联战俘闯进谷仓,他们看到翠蒂和那对母女后,决定把她们带到苏军那里,再送回匈牙利。翠蒂在匈牙利已经没有亲人,加上集中营的虐待使她基本丧失了记忆,所以她根本不想回匈牙利。

  第二天早晨,那对母女跟着苏联人走了,又剩下翠蒂一人。这时,又来了10个法国战俘。

  “他们准备逃到29公里外的‘美军解放中心’(American Liberation Center),我想跟他们一起去。但我太虚弱,走不动。我那时体重只有38公斤。他们走了。其中一个年轻人又返回来,他照顾了我十天,直到我可以和他一起走到解放中心。”

  这是翠蒂第一次体验到对异性的感情。

  在“美军解放中心”,他们和其他38个法国人一起登上了两节运货卡车,开往法国。美军还给他们颁发了证书,凭借证书可以得到食物和住宿上的照顾。

  “当我们到达德法边界的‘法国

二战接待中心’时,我知道我和他相爱了。他25岁,做了5年的战俘。他对我说他爱我,要娶我为妻。”

  翠蒂和她的法国男友辗转一个多月,回到了男友在法国南部的家乡土伦。一路上,他们作为第一批从集中营返乡的战俘,受到了人们友好的款待。但由于在集中营和军工厂长期饮用被污染的水,翠蒂的身体开始发生变化。

  “那种后遗症使我从38公斤迅速膨胀,最后我的体重达到近98公斤。我基本上成了一个臃肿的球。”

  男友的家里非常穷困,只有他的母亲和一个16岁的女孩 。翠蒂被告知要和那个女孩同床。而男友随即就消失了。

  “我在路上得到的所有的物品和钱都被他们拿走。他母亲晚上带着我和那个女孩子去土伦的港口。她们和那里的水手及各种各样的人跳舞。然后也会不知踪影。连着三个晚上,我被他母亲逼着和那些人跳舞,然后跟他们走。我终于明白,她们是靠这个为生的。我的男友把我带回来,也是要我干这个的!”

  翠蒂愤怒了。她要求再见一次那个男人。他回来了。翠蒂要他把当时红十字会证明她身份的文件还给她。他表面上答应,并把翠蒂带到一个车站,告诉她在那等着,说取了文件就送她去红十字会找工作。等他回来时,警察却一块来了。

  “他们以纳粹冒充犹太人战俘的罪名把我投进了监狱。因为我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自己身份的东西。后来我又被转到马赛的圣·彼埃尔监狱,和真正的纳粹及法西斯分子关在一起……如果说我对生活一直怀有希望的话,那个时刻,我想放弃了。我无法相信,那个在战争中蹲了五年监狱的法国人,会照顾我数十天,费尽周折把我带到法国,对我说爱我,最终是要我作妓女,赚钱养活他。当我想摆脱他时,又把我送进监狱。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结束自己的生命。”

  翠蒂在监狱里找到一块小玻璃割腕自杀。但很快她被发现给救了过来。

  这次自杀经历给她的转机是,在巨大的冲击面前,她的记忆部分恢复了。她想起来自己在法国还有一个舅舅。

  监狱里有一个女看守,对翠蒂很好。翠蒂病了,她就带她去外面的医院治疗。

  “我们坐在医院的走廊里,看见两个男人走进来。我立即认出其中一个是我当时在纳粹兵营里认识的法国战俘。后来我们还一起踏上‘死亡之旅’……我走过去,叫出他的名字,他也立刻认出了我,尽管当时我很胖。”

  这个法国人召集了近50个当时的战俘为翠蒂作证。1945年10月,经历了战后近五个月牢狱之苦的翠蒂,终于重获自由!

  就这样,翠蒂来到了巴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