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离奇的绑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6:08 新世纪周刊

  与绑架犯一起生活四年,甚至连警察就在跟前也不敢报警,难道又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李真

  在肖恩·霍恩贝克(Shawn

  Hornbeck)邻居的眼中,这位15岁的小男孩和美国圣路易斯市郊区的其他同龄人没有什么不同:成天骑着 脚踏车在社区里闲逛,和朋友一起在沃尔玛超市购物,开着房门在客厅里打游戏。

  但当消息传出,霍恩贝克其实四年前就已被当地的匹萨店老板迈克尔·德福林(MichaelJ.Devlin) 绑架,并强迫他一起生活了四年时,邻居们才恍然大悟,改口说这个小男孩确实有点异样,似乎显得与人群有点疏远,不大喜 欢与人交往。

  当地时间1月12日,在犯罪嫌疑人德福林的家中,警方找到了失踪四年的霍恩贝克和另一位刚被绑架几天的13岁 小男孩威廉·沃恩比。不仅如此,据《纽约邮报》报道,警方还在德福林家中的电脑里找到了一堆儿童色情材料,德福林将面 临绑架和猥亵孩童的双重指控。

  光天化日下,堂而皇之地与被绑架的小男孩一起生活了四年,这案子听起来多少有点不可思议。17岁的Moore 说,他有时看到霍恩贝克穿黑色的T恤、骑脚踏车,但总觉得有点不对,因为没见他上过学。“我从没见过他和别人一起等校 车,知道他一定不去上学。”邻居KristaJones甚至明确说,霍恩贝克还有一位小女朋友,“一次我亲眼看见他们 手拉手。”

  在圣路易斯郊区这片方圆不大、建筑物沉闷毫无生气的社区里,居民都知道霍恩贝克的存在,虽然彼此并不熟悉。5 4岁的邻居Dixon说,在这么个小不点的地方,霍恩贝克要是早点向他们求助该多好。“如果他跑过来说,‘我被这家伙 绑架了’,我们一定会把绑架他的人打得半死。”

  和霍恩贝克关系最密切的是今年同为15岁的托尼·道格拉斯,他们经常一起出去吃饭、逛街和看电影。他一直把他 的朋友叫做肖恩·德福林,也多次听见霍恩贝克叫德福林“爸爸”。道格拉斯的嫂子还说,有一次他们全家人还跟霍恩贝克开 玩笑,你不就是电视上那个失踪的小男孩吗?但霍恩贝克什么话都没说。

  另一点让人费解的是,德福林怎么能这么若无其事与霍恩贝克一起生活了四年。去年邻居占了他的车位时,德福林当 即打电话叫了警察过来,据邻居回忆,警察来时,霍恩贝克当时就与他一起坐在车里。他真是有恃无恐,而霍恩贝克为什么当 时不报警呢?警察就在眼前。

  对于霍恩贝克为什么四年里没有尝试过向外界求援,说法不一。圣路易斯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TerriWeave r分析说:“在警方进一步深入调查前,很难说清楚为什么。不过从以前其他类似案子看,我们可以假设说,小男孩可能感受 到了绑架者的危险性,知道尝试求助不是好选择。但这当然不意味着他和绑架者心理上有了紧密依靠的关系,以前的案子就有 过类似情况,一旦被绑架者自由了,他们就会说出内心对绑架者有多么恐惧和仇恨。”

  犯罪心理学上早就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说法,又称为人质情结或人质综合症,指案中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 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这一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依赖心、甚至协助加害人。专家认为,只 要符合几个条件,任何人都有可能遭受到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第一,受俘者必须真正感受到绑匪威胁到自己的存活。其次,在 遭挟持的过程中,被绑的人必须辨认出绑匪可能施与的一些小恩惠的举动。再者,除了绑匪的看法之外,受俘者必须与所有其 他观点隔离。最后,受俘者必须相信,逃离是不可能的事情。

  周围邻居对绑架犯德福林的印象一直很不好。不过在他们的回忆里,从没见过德福林骂过或打过霍恩贝克。

  2002年10月6日,霍恩贝克在骑脚踏车去朋友家的途中失踪,失踪的地方离绑架者的家约有80公里远。当时 就有人报警,说看见一位小男孩被绑在一辆拖车上(德福林开的就是拖车),但警方未能找到。

  慢慢的四年过去了,警察和受害者家人内心里都相信,霍恩贝克可能是在路上遇上车祸丧生,而尸体又被肇事者掩埋 了。霍恩贝克的母亲和继父都被告知,霍恩贝克可能已经死了,但他们没有放弃,还以孩子的名字成立了一个基金会,继续寻 找。家里的积蓄用光了,继父CraigAkers就先从退休金账户里借钱,最后甚至辞掉了工作,一心一意搜寻霍恩贝克 。

  事有凑巧,1月8日,另一位13岁的小男孩威廉·沃恩比也失踪了。一位目击者、沃恩比的同学说,沃恩比是在走 下校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白色的拖车拐走的。警方根据这一线索,终于拦截到了德福林开的那辆拖车,随后在其家中找到了 两名失踪男孩。

  劫后余生,家人第二天就开了新闻发布会,霍恩贝克虽然也在发布会上,但被叮嘱别提起他的任何遭遇。霍恩贝克的 继父CraigAkers透露,虽然知道自己被绑架了,但霍恩贝克心里一直认为,“这件事千万不能说,否则一定会被马 上杀死”。

  另据霍恩贝克的好朋友道格拉斯透露,他们有三次深夜在街上不归,都被警察盘问过,有时候还是警察开车送他们回 家,但霍恩贝克就是不敢向警察报警。警察方面,虽然关于霍恩贝克的寻人启事贴满了当地的大小公共场所,他们就愣是认不 出失踪四年的霍恩贝克就在他们眼皮底下。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道格拉斯的哥哥还说,霍恩贝克在绑架者的家里享有极大的自由,他们经常在德福林家里开派对过夜。德福林对霍恩 贝克也很好,他们真的很像是父子关系。

  让人感动的是,有次霍恩贝克的继父CraigAkers在树林里找了六个星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由于糖尿病 足病发作,他一条腿膝盖以下的部位全被截掉。对儿子迟至四年才能回家,Akers先生心里多有抱怨:“各人自扫门前雪 ,大家都怕惹麻烦,一心一意只想着自己。真是冷漠啊,我们越来越没有那种社区的感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