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老鼠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7:40 青年参考

  赖丹声高目文洁/文

  

  这是一个古老的故事。

  一个商人在大街上捡到一只老鼠。他把老鼠送给一家药铺,得到了几块钱。他用这些钱买了一点糖浆,又用一只水罐 盛满一罐水。他在花园里看见一群花匠,就把糖浆水分给花匠们喝。花匠们每人送给他一束鲜花。他卖掉这些鲜花,第二天又 去给花匠们送水……

  花园里满地都是枯枝败叶,园丁不知道怎么清除它们。商人走到一群玩耍的儿童中间,分给他们糖果。他们则帮他把 枯枝败叶堆在花园门口。商人把这些枝叶当成柴火卖掉。

  此后,商人在割草工们工作的地方设置了一口水缸,免费提供饮用水,割草工们很想报答他。商人听说有个马贩子要 带500匹马进城,就对割草工们说:“你们每人给我一捆草,在我的这些草没卖掉之前,请不要卖你们自己的草。”

  马贩子走遍全城,找不到饲料,只得出高价买下商人的500捆草。

  点评: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满足别人的需求就等于给自己创造财富,控制供给就等于提升价格,这就是天才商 人的3个秘密。

  

  你“淘金”我卖水

  美国巨富亚默尔17岁那年,加入了淘金者的行列。山谷里水源奇缺,淘金者常常没有水喝。他们一边寻找金矿,一 边抱怨:“谁能给老子一壶凉水,老子给他一块金币。”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亚默尔由挖掘黄金改为挖水渠,终于把河水引进了水池,河水经过细沙过滤,变成了清凉可口 的饮用水。见他担着水桶、提着水壶走来,淘金者蜂拥而上,把一块块金币投入亚默尔怀中。

  后来,许多淘金者因找不到金子而黯然离去,亚默尔却靠卖水发了大财。

  点评:有需求就有商机,成功者都有一双善于发现“需求”的慧眼。

  

  点“虾”成金

  菲律宾有一种雌雄同穴的虾,很是奇特。一对对虾自幼便钻进石头的缝隙中,在缝隙中共度一生,直到成为“

木乃伊 ”。

  这种虾在菲律宾俯拾皆是。

  有个日本商人将这种“从一而终”的虾开发为结婚礼品,并给它们取名为“偕老同穴”。这种进价每只只需1美元的 虾,在日本市场上的售价却高达3000日元(约合24.7美元)。人们趋之若鹜,争相购买。

  点评:只有新奇的商品才能满足人们求新求异的消费心理。

  (据《财经界》杂志,本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