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公布引来媒体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5:03 新世纪周刊

  -林嘉澍

  贝弗利山庄,当地时间1月23日

  早晨,宣布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的过程就像是一部围绕《梦幻女孩》

  (Dreamgirls)

  展开的悲喜剧。

  《梦幻女孩》完全是为奥斯卡而生的--强大的阵容、不断穿插其间的精彩演出和热烈掌声、初出茅庐的“美国偶像 ”一跃成为演技夺目的好莱坞明星。这部影片刚刚面试就好评如潮,而且,人们坚信它将会成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热门候选作 品。

  就像所有擅长铺设悬念的电影一样,提名按照人们预先的假想逐步揭晓。《梦幻女孩》获得了总计8项提名,包括最 佳艺术指导、最佳音效、最佳服装设计、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

  最佳原创歌曲、最佳原创歌曲以及最佳原创歌曲-是的,仅这一项中的5个提名竟然被《梦幻女孩》拿下3个。

  “最后,我很荣幸地宣布2006年最佳影片的提名……”出任司仪的墨西哥女星萨尔玛·哈耶克(Salma

  Hayek)缓缓说道。在她和美国电影学院主席希德·甘尼斯(SidGanis)

  的身后,获得提名的影片以顺时针方向逐个呈现在屏幕上--《巴别塔》(Babel)、《无间行者》(The

  Departed)、《阳光小美女》(LittleMissSunshine)、《女王》(The

  Queen)和《硫磺岛的来信》(LettersFromIwo

  Jima)。

  难道今年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变了?他们打算提名六部影片吗?人群里发出了几声嚷嚷,数百名记者正在和身边的同 行确认,是不是《梦幻女孩》真的没有获得最佳影片提名。

  真的没有。“最终的信封将会于2007年2月25日星期天打开,欢迎到时观看。”

  甘尼斯主席宣布了提名揭晓仪式的结束。《梦幻女孩》无可非议地成为了奥斯卡史上获得最多提名却被排挤在最佳影 片大门外的倒霉蛋。

  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片子中,《巴别塔》是野心最大的一部--多段式电影

  (portmanteau

  film)、影射时政、对白中包含了多种语言,情节具有深刻的象征意义、大明星布拉德·皮特

  (BradPitt)和凯特·布兰切特(CateBlanchett)

  在影片中只是扮演了戏份不到四分之一的支线角色。该片的入选再次证明了美国电影学院的评委们对这种明目张胆公 开示好的作品情有独钟。

  但是,与该片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

  (AlejandroGonzálezI?árritu)过去的作品《爱情是狗娘》(LoveIsA

  Bitch)、《21克》(21

  Grams)以及去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奖的《撞车》(Crash)相比,《巴别塔》都显得匠气过重甚至神形 俱散。四段时空之间虽然由一支猎枪加以关联,并同样反映了导演的意图--“探讨通信工具使世界变小的表象和人们仍无法 表达情感、无法进行基本交流之间的矛盾”。但是,剧情之间的联系与同类型影片相比略为松散。影片虽令观众有所触动,却 离值得回味的经典尚有差距。

  面对类似情形的还有马丁·西科塞斯

  (MartinScorsese)

  的《无间行者》。这部翻拍自香港《无间道》的好莱坞黑帮电影即便有众多实力演员的加盟,但整个故事的张力却没 能超越原作的水准。也许与西科塞斯在奥斯卡上的郁郁不得志有关,他依然想借助《无间行者》完成扭转乾坤的一搏。但和前 两部作品《纽约黑帮》

  (GangsofNewYork)及《飞行大亨》(TheAviator)

  相似,这次西科塞斯依然有些用力过猛--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却显得刻意为之。在《无间行者》的结尾部分,这 种倾向表现得十分明显。

  对于马丁·西科塞斯而言,最头疼的事情恐怕是遇上了老对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Clint

  Eastwood)。两年前,西科塞斯的《飞行大亨》输给了《百万美元宝贝》(Million

  Dollar

  Baby),恐怕这一次,《无间行者》依然不是《硫磺岛的来信》的对手。

  从这一年的提名结果来看,入选电影显得更加多元化。“电影是一个国际化的艺术形式,你可以用任何语言来实现自 己的梦想。”希德·甘尼斯主席宣布提名结果后在后台说道。美国电影学院经常被批评墨守陈规,但这一次,他们在探索之路 上走得更远。小成本小制作《阳光小美女》和《女王》入围最佳影片,《巴别塔》和《硫磺岛的来信》都不是以英文为第一语 种的电影,《无间行者》则是一出充满血腥暴力场景的好莱坞爆米花电影--这些影片在过去都说不上是充满“奥斯卡相”的 冠军影片。

  去年的好莱坞缺少令人过目难忘的经典作品,正因为这个原因,今年的五部最佳影片提名中找不到一个大幅领先的选 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对于美国电影学院、评委和负责颁奖典礼转播的ABC电视台来说,都是再好不过的消息--谁不 喜欢一场充满悬念的角逐呢?

  今年获得提名的大多数影片都是影迷们真正花钱去电影院看过的电影,而非之前影评人预测名单上出现的那些小众艺 术作品。加上今年被寄予厚望的新主持人埃伦·德格纳雷斯

  (EllenDeGeneres),颁奖典礼直播要超过去年3900万的收视数字应该并非难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