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电视台篡改慰安妇报道被判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5: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郭隽)1月29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对日本国营电视台NHK歪曲报道日本随军慰安妇问题,作出 判决。东京高等法院认为,NHK歪曲、篡改“战争时期的性暴力”节目内容罪名成立,责令NHK向原告方——日本VAWW-NET( “战争时对女性的暴力”日本网络)赔偿200万日元。

  日本VAWW-NET组织协助NHK拍摄了“战争时期的性暴力”这一节目,但在最后播出时,节目内容被NHK 改得面目全非。因此,该组织要求NHK及其下属的制作公司,赔偿损失4000万日元。目前,NHK方面已经表示,将提 起上诉。

  东京高等法院南敏文审判长认为:“NHK电视台为了获得更多预算,屈从于政界的反应。从改编的经过来看,NHK 滥用宪法保障的编辑权限,放弃了自主、独立的节目制作权。”

  对于东京高等法院的判决,安倍首相和中川政调会长在承认节目有偏向性的同时表示,不记得曾向NHK施加压力, 要求其变更节目内容。NHK电视台方面也说,变更节目内容并非因为受到来自政府高层的压力。

  2001年1月30日晚上NHK教育电视台播放的“战争时期的性暴力”节目,是以市民团体在东京开设民间法庭 ——“女性国际战犯法庭”为题材拍摄的。但是,2001年1月中旬以后,日本一些右翼团体在得知节目即将播出后,要求 NHK电视台中止播出。此后,节目内容即被篡改。

  作为这次事件的原告方,日本VAWW-NET组织一直致力于随军

慰安妇真相的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