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与澳大利亚签署安保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郭隽

  

  据日本《中日新闻》报道,日本决定与澳大利亚签署“安全保障协作行动计划”,内容包括扩大联合军事演习的层次 和规模,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方面,另外双方决定在对朝鲜政策方面加强合作。3月12日~14日澳大利亚总理霍 华德访日时,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发表关于安全保障的共同声明。共同声明的中心内容是,两国决定设置由外 交、防务官员组成的“日澳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

  除了和美国签署安全保障方面的文件以外,日本与第三国就安全保障问题发表共同声明,并制定行动计划,尚不多见 。安倍首相上台后,提出其外交思想,即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再加上印度和

澳大利亚,极力加强四国的战略合作和对话。日 澳之间密切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关系,就是其实施外交战略的一环。

  日本和澳大利亚在

伊拉克问题上,和英国一样是美国总统布什最为坚定的合作者。为了避免引起国内对他们追随美国 的批评,日澳两国的安保共同声明,将避免提及两国与美国业已存在的特殊关系。

  据日本外交人士透露,共同声明还将强调,在应对朝鲜核问题及武器出口问题之外,两国要密切合作,交换情报信息 ,打击毒品走私等不法行为。澳大利亚方面2003年曾以涉嫌参与海洛因走私为名,扣留过朝鲜货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