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术让你梦想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0:26 青年参考

  谢明玲/文

  

  麦特·毕昂迪是美国知名游泳选手,1988年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被认为极有希望继1972年马克·斯皮兹之 后夺得7块金牌。但毕昂迪却在第一项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落居第三;第二项100米蝶泳比赛中他原本领先,可到最后一 米硬是被第二名赶超了。所有的人都以为两度丢掉金牌将影响毕昂迪后续的表现,可谁也没想到,他在后5项比赛中竟表现异 常出色,接连夺得5项冠军。

  对于这一切,提倡“正向心理学”(positivepsychology)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系教授马 丁·沙里曼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在当年曾为毕昂迪做过乐观影响的实验。

  实验是在一次比赛后,沙里曼故意请教练告诉毕昂迪他的表现不佳(事实上很不错)。接着沙里曼请毕昂迪稍作休息 再试一次,结果毕昂迪做得更加出色;而参与同一实验的其他队友却因为教练的批评而影响了后续的成绩,表现失常。正是毕 昂迪身上的这种乐观特质,帮助他在失败的沉重压力下重新获得了成功。

  在美国梅约医学中心论文集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北卡罗来纳大学在20世纪60年代曾对6958个成年人进行了 乐观程度评估,40年后,研究人员发现其中最悲观的一组死亡率,比最乐观的一组高了近42%。

  此外,研究还发现正向、积极的态度能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甚至能降低血压、减少焦虑。

  心理学家认为,可从认知、情绪和行为三个方面下手,为自己创造一个正向的有益情绪。

  一、情绪面

  台湾合信

医院身心科主治医师吴佳璇发现,有一些人不容易发觉自己的负面情绪,也不懂得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台湾政治大学心理系副教授杨建铭建议,我们不仅要学会“侦测”负面情绪,还要找到合适的发泄出口,例如大叫、 大笑,甚至是看喜剧、和人聊天等等,都有帮助。

  二、行为面

  正面的行为也会刺激人的正面情绪。杨建铭建议多做一些“接触世界的行为”,尽量走出自己局限的范围;或者多做 一些“满足自己需求的行为”:如吃一点甜食、睡一个好觉,这些正面行为都能引发人的正面情绪和想法。

  有的人还可以使用“自我暗示”的方法,比如用录音的方式,向自己不断描绘成功的情境。

  三、认知面

  台湾精神科专家詹佳真认为,习惯负面思考的人一般有三项特征:第一,否定自己,觉得自己是失败者;第二,否定 别人,认为别人对自己的失败一定幸灾乐祸;第三,全面性、整体性的类化,认为这次不成功,将来或者做其他事也不可能再 有改善。而这种错误推断正是负面情绪的来源。

  杨建铭建议我们应学会问自己几个问题:

  1.我是否掉进了全有全无的状态?(是否全盘否定自己,或过度推测未来的情境。)

  2.这件事最坏的情况会怎样?(事情常常不像想像中那样糟糕。)

  3.如果朋友遇到同样的事,我会怎样安慰他?(跳出自己的情绪,换个角度看问题。)

  4.这件事过了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后会怎样?

  重要的是,这种“问问题”地练习,不能只在大的负面事件发生时才做,需要我们从小事开始就持续的练习才能有效 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