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将陨落的流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30 青年参考

  又一个伊拉克问题替罪羊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赖斯现在的遭遇跟以前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从前的她,春风得意,是布什内阁中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比布什 总统的支持率都高好些个百分点,还上过时尚杂志《Vogue》的封面人物并被誉为着装最佳的女性之一。但是,自国防部 长拉姆斯菲尔德下台之后,赖斯就扮演了以前拉氏所担当的角色,成为布什的另一个挡箭牌。

  2月8日上午9点30分,赖斯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所举行的听证会。在听证会上,身为国务卿的赖 斯向国会解释预算案中关于外交事务的开支情况。在美国总统布什提交的2008年财政年度预算中,外交事务开支总额为362 亿美元,此外还包括补充拨款给2007年财政年度预算外交紧急事务的60亿美元,以及国务院各部门的运作费用、处理对 阿富汗、伊拉克、黎巴嫩的援助以及在苏丹和索马里的维和和人道主义救助等项目的开支。

  如此庞大的开支,再加上议员们本来就对布什的

伊拉克政策持怀疑态度,要想说服议员们批准,可不是件容易事。

  果然,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拜登首先质问赖斯,“伊拉克现在占用了美国的时间、注意 力和政府资源,我非常想知道,你作为一个国务卿,每天化多少时间来处理伊拉克事务?你是否还有时间来处理美国所面临的 其他问题。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纳税人的钱去打一场至今尚不知道结果的战争?”

  不仅民主党,即使是共和党的议员,也不给赖斯面子。有共和党籍议员指责赖斯夸大伊朗核问题,对伊朗核意图未经 证实的指控,令人恐惧地想起入侵伊拉克之前对伊拉克的不实指控。

  此外,赖斯的诸多前任,包括贝克、亨利·基辛格和奥尔布赖特、斯考克罗夫特以及布热津斯基等,也指责赖斯未能 成功地实施外交艺术。

  现在的赖斯就是当日的拉姆斯菲尔德。如今,拉氏下台,众多攻击伊拉克政策的人顿时失去了目标,而赖斯明显成为 了又一只替罪羊。因此,美国的《经济学家》专门就此发表社论:“赖斯,一颗陨落的流星”,指出“现在的赖斯早已不是以 前的那个赖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