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已装千台离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4:39 青年参考

  已过60天大限

  本报特约记者冯建国

  

  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指出,在伊朗纳坦茨的核设施内,正在或即将准备运行的离心机约1000台。与去年伊 朗领导人关于到今年3月份安装3000台离心机的讲话比较,有较大滞后。一般而言,3000台规模的离心机工厂意味着 ,连续运行一年能够生产出一颗核弹所需的浓缩铀。报告称,本月末伊朗将开始向地下工厂的离心机级联装入铀原料,并继续 安装离心机,希望最终到5月份达到3000台的数字。

  美国多次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指责伊隐瞒其秘密核武计划,并出示有关“情报”。但英国卫报22日援引维也 纳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提供的很多情报,都是错误的。核查人员根据美国提供的场所清单进行了检查,还访 问了一些军事设施,但都没有发现核活动的痕迹。目前核查人员已经不再完全相信美国的清单了。

  不少人对美国提供的伊朗将核武器装载到中程导弹的电脑文件的真伪,表示怀疑。2005年7月,美国情报人员向 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一些来自一名伊朗科学家的

笔记本电脑的文件,指控伊朗试图爆炸核设施,但伊朗声称均属伪造。国际 原子能机构对此不做评论,因为根据机构规章,任何对核查行动的支持资料都可以根据提供者的要求列为机密。但据消息人士 透露,机构内部对此也存在争论,首先,如此高度机密的文件不太可能储存到一台容易带走的笔记本电脑中。

  其次,据说笔记本中没有任何波斯文,不得不令人联想到

伊拉克战争前的美国情报丑闻。

  分析人士指出,伊核问题难以解决的原因,在于当前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先天性漏洞。随着技术进步,制造粗糙核弹 的技术瓶颈已不存在,惟一因素是核材料。一国完全可以在监督之下,正大光明地发展核燃料循环体系,达到浓缩铀的技术水 平并积累足够的核材料后,即使不发展核武器,也自然拥有了这一选择。从这一点来讲,伊朗似乎没有必要正式研发核武,只 需进行人才储备以及燃料循环体系建设即可。对伊朗来讲,最好的情况就是外交努力能够拖延到安装并成功运行3000台离 心机这一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