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航天中心向国会提交月球探测器计划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9:23 青年参考

  填补月亮绘图空白,三毛打工的老店庆生

  本报特约撰稿江燃

  

  据《每日镜报》报道,2月27日,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发射月球探测器的计划书。宇航 项目部的主管瓦尔特·多灵格说,这次不会像以往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中那样德国只是一个合作伙伴,这个月球探测器将完全贴 上德国自己的标签。向全世界展示德国的技术,同时德国也将获得自己位列先进国家的“感觉”。

  月球表面只有8%的面积被测绘过地图,计划中在轨道上飞行的德国探测器可以填补其余的空白。这方面德国正好具 有优势:柏林自由大学的教授纽库姆(GerhardNeukum)曾经成功地为欧洲“火星快车”号探测器研制了高分辨 率的HRSC摄像机。

  按照计划书,这个探测器将于2012年左右发射,预算大约是3亿欧元。联邦

财政部长已经知道了这个花钱的计划 ,不过是否批准这个项目,联邦政府还没有作出决定。

  报纸还说,日本和中国在今年就要发射月球探测器了,印度在2008年也要发射;而美国宇航局打算2020年将 人类重新送上月球并建立固定基地。由此看来,德国人开始着急也是有道理的。

  3月1日,柏林最大的百货商场卡迪威(KaDeWe,意为“西部购物大楼”)迎来了它的百年诞辰。据《柏林日 报》《柏林邮政早报》报道,卡尔斯塔百货集团的总经理彼得·沃尔夫说,“KaDeWe属于柏林,就像艾菲尔铁塔属于巴 黎一样。KaDeWe始终是一个舞台。”柏林市长则对媒体说:在这个欢庆的时刻,我们也不应该忘记过去一些变换的历史 ,比如它过去的主人在纳粹时代曾经被没收财产,犹太员工被解雇、后来被杀害等等。

  1907年,当时的德国商业巨子延道夫(AdolfJandorf)创建了KaDeWe。1943年它曾毁于 战火,1950年重新营业时曾迎来了18万名顾客。在冷战时期它一直是西柏林孤岛最重要的商业中心,也是向商品短缺的 东柏林同胞展示西方“资本主义经济优越性”的橱窗。

  当然,德国报纸没有提到的是:1969年,一个中国女孩儿曾在这里打工,卖了10天香水,赚了两个半月的生活 费。这就是当时在西柏林留学的三毛。后来,她写下了散文名篇《倾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