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称扣留英军反映伊朗正成为地区超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3月25日电 据英国《卫报》24日报道称,15名英军人员的“不走运”是因为伊朗正成为地区超级大国,它正在运用它新近增加的力量。

  该报说,英国和其美国盟国最近在中东任何地方的活动都遇到了一个新的现实问题:伊朗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将要表决对伊朗制裁新决议案(已获得通过),但没有迹象显示,伊朗将屈服于国际压力,放弃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权利。

  该报称,伊朗看起来正成为在伊拉克南部与驻伊英军作战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的“后勤部长”和“银行家”。在黎巴嫩,由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掌握着战争或和平的关键。作为哈马斯的支持者,伊朗正成为巴以冲突的新角色。

  该报认为,是美英两国帮助伊朗走上地区大国之路的。首先美英两国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赶下台,这使伊朗的西部威胁得以解除。美英两国随后已推翻了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英美两国帮助伊朗实现了其主要的战略目标:成为海湾和中东地区的主导性国家。战略研究国际研究院海湾安全专家、高级研究员马摩恩称:“推翻塔利班政权和清除萨达姆使伊朗在这一地区如入无人之地。”

  该报还认为,伊朗仍将英国视作“小魔鬼”,它认为英国和美国、以色列一样都对伊朗持敌视态度。它最近还指控英国应当为其边境地区最近发生的炸弹袭击事件负责。两国之间的困难关系在两伊战争期间恶化,英国当时因为拒绝向伊朗提供武器、弹药和零部件而遭到伊朗的强烈批评,随后又发生了拉什迪事件,这一事件直至1998年才得以通过谈判解决。(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