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军情部长是俄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10:23 青年参考

  ——有人借机离间上合组织成员国关系

  本报特约记者徐凤琴

  

  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西方媒体11日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军事情报部代部长桑吉尔·伊斯马诺夫中校,日前被军 事法庭以“俄罗斯间谍罪”判处20年监禁。对此,当事者连声喊冤,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官方一齐失声,而西方国家和媒 体则幸灾乐祸,借机离间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关系。

  

  被判20年

  “俄罗斯间谍”喊冤

  4月10日,乌兹别克斯坦军事法庭驳回了军事情报部代部长桑吉尔·伊斯马诺夫中校的上诉,维持监禁20年的原 判,罪名仍是“叛国”和“俄罗斯间谍罪”。

  现年37岁的伊斯马诺夫中校于2005年年底被逮捕,罪名是“叛国”、“滥用职权”和“非法持有枪械”。据乌 兹别克斯坦检察官透露,伊斯马诺夫中校在代军事情报部部长期间,在塔什干把阿富汗武装人员的情报交给了俄罗斯武官,因 此是“俄罗斯间谍”。

  对于这一指控,伊斯马诺夫在上诉状中表示,他不否认将此情报交给俄罗斯武官,但那是他的职责所在,因为乌兹别 克斯坦和俄罗斯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有互享反恐怖情报的义务。再加上当时提交的情报是加密的,需要俄罗斯密码专 家提供破译帮助。最为重要的是,当时的一切都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的仪宾室内公开进行的,如果他是俄罗斯间谍,总不 能这样明目张胆地提供情报吧。

  伊斯马诺夫愤怒地说:“俄罗斯是我国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不知道军事法庭怎么得出我出卖情报的结论。不知道为什 么将有利于保护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利益的情报行为,说成是叛国行为。”

  

  中校老婆上访

  称遭上司陷害

  判决下来后,伊斯马诺夫中校的妻子纳塔利娅·班达尔四处申冤,声称她老公身陷牢狱之灾完全是“无能上司打击报 复”。

  据纳塔利娅透露说,当时国防部一高级别的官员获得了宗教极端组织于2005年5月对安集延市发动恐怖袭击的情 报,但由于他处理不当,政府没能及时处置,结果酿成令世界震惊的死亡160多人的骚乱事件。身为军事情报部代部长的伊 斯马诺夫中校将此事反映给政府高层,没想到遭到此人的打击报复。

  事实上,自安集延事件发生之后,乌兹别克斯坦强化了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于2005年年底签署了双边安全 协定,规定任何一方遭第三国的袭击,就会主动支援。这一协定的附属条件就是允许俄军进驻乌兹别克斯坦。

  2006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加入欧亚经济组织,又重新加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这两个组织都是俄罗斯 主导的。除此之外,乌兹别克斯坦还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之一。

  

  西方离间

  上合成员国关系

  对于这起事件,西方国家和媒体表现出异常的“热情”。

  英国媒体表示,尽管乌兹别克斯坦心甘情愿地与俄罗斯签署相关协议,参加俄罗斯主导的安全组织,但乌兹别克斯坦 仍对俄罗斯有“极强的防范心理”。美国媒体也引述一些“知名政治分析家”和“人权活动家”的话说:“卡里莫夫与俄罗斯 的友谊从来都不是牢固的,而是被迫的。”总部设在莫斯科的“中亚人权监视中心”负责人波诺马耶夫也表示:“俄乌加强友 谊真是幻想,因为俄罗斯主导的上合组织在中亚的活动,不符合乌兹别克斯坦的利益。”

  这些人还举例说,苏联倒台后,乌兹别克斯坦的卡里莫夫政权一直在做“去俄罗斯化政策”,包括学校里不允许教俄 语,不允许有俄罗斯的文化传统存在,并且俄罗斯裔民众从1989年的165万人减少到现在的62万人。

  这些学者专家因此分析说,把伊斯马诺夫中校送进监狱,就是向俄罗斯发出这样的信号:乌兹别克斯坦绝对不会完全 依赖克里姆林宫。

  不过,俄罗斯政府官员则表示,这些所谓的学者与专家是惟恐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不乱,所以才会对“一些小 事”说三道四,发表上述言论的组织往往有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资金背景,所以他们言论的意图非常明显。

  

  不会影响

  两国实质关系

  尽管有这样的不快,但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显然都不愿意将有关分歧表面化,俄乌两国的政府官员都拒绝就伊斯马 诺夫中校事件发表任何直接评论。

  伊斯马诺夫的妻子说,俄罗斯官员没有理会她的恳请,也没有为她老公采取解释措施,只是告诉她,那是乌兹别克斯 坦的内政,俄罗斯不方便说三道四。这引起了伊斯马诺夫妻子的不满,表示她会向西方政府求助,以期引起各方对她老公命运 的关注。而这正是西方国家所想要的。

  

  参考资料

  安集延事件

  2005年5月12日夜间,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城市安集延的警察岗哨和部队营房, 并抢劫武器,随后进攻政府机关。与此同时,他们还冲进安集延监狱,释放了2000多名在押犯。13日,当地局势恶化, 武装骚乱演变成“要求总统下台”的抗议活动。几千名民众聚集到安集延市中心广场进行示威,要求总统卡里莫夫辞职和进行 民主改革。乌强力部门采取果断措施。13日夜,乌军警封锁了安集延市的出入通道,出动装甲车和直升机,围攻被武装分子 占领的安集延州政府大楼。据乌官方数字显示,安集延骚乱事件中,共有169人丧生,其中包括32名政府军士兵和50名 外国人。

  对于安集延骚乱事件,乌兹别克斯坦官方称,其策划者是中亚极端组织“伊扎布特”(伊斯兰解放党,总部设在英国 伦敦)的新分支组织“艾克拉米亚”(源自阿拉伯语,意为“至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