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妇女地位逐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8:03 新世纪周刊

  记者:王巧玲

  “吃中国菜,住美国房,娶日本妻”是很多男人的梦想。日本女人的温柔贤惠享有全球性美誉。在一些电影、电视中,我们总是能看到作为全职太太的日本女性。她们操持家务,照顾丈夫孩子和老人,悉心周到,温柔体贴,无微不至。外面的世界似乎和她们关系不大,因为那是属于男人的世界。现代的日本女性还固守在家庭吗?她们在社会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作为一位在日本生活过6年的中国女性,孟西对日本女性的状况有所体悟。“以前日本的女人没地位,不上班,走路都要走在后面,现在不一样了。我没怎么觉得日本女性地位有多低,现在日本女人挺强的,并不是所有女人在结婚后就辞职回家的,日本有很多职业女性,她们在结婚后依然工作。

  但是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工作中,女人永远争不过男人,除了特别出色的女人,除了女强人。我的日本上司中曾有两位女性,一个没结婚,一个

离婚。她们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牺牲,才能做到公司中层,而要做到高层就更难了。”看来,像阿信那样的女强人实际上是非常稀少的。日本的一家研究所甚至发现 “男人如果当主管会长寿,女人当主管则会早死”,女人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就,总是要付出更多。

  “在日本家庭中,表面上是妻子通常要听命于丈夫,但实际上日本女人掌握了家庭的经济大权。日本男人兜里都没什么钱,工资都是直接打到银行卡里,而卡在妻子手里,妻子只拿给丈夫一些零花钱。大部分日本男人都从妻子那领取零花钱,不是想花多少就花多少的。我以前听说过,一个日本男人想周末去一次夜店,可是没有钱,中午就吃一个星期的泡面,攒下钱才能去。绝大部分家庭,都是妻子来掌控家庭的花销。

  但日本女性也比较累,以前她们做主妇,承担了所有家务。现在工作了,也要承担主要的家务和照顾孩子老人的责任。日本男人基本上还是很少管家务。虽然,现在一些日本男性也开始尝试做家务。

  当然出来打工的女人,都是家里条件比较一般的,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女性还是选择呆在家里做主妇的。一个普通人在日本买幢房子,通常要还贷款到60岁,这也使得一些女性不得不出去工作。

  在受教育上,男女是比较平等的,所以男女的学历水平基本差不多。现在,独身或离婚的日本女性也比较常见,社会一般对她们也都持宽容的态度。但是日本法律规定,日本女人离婚后,半年内不许结婚,男人则没这个限制。”

  出生于大阪的大野木升司的观点和孟西的看法基本相同。“从七八十年代开始,日本的很多女性就走出家庭,出去工作了。但我不知道这对女性来说是否是好事。现在一般的中产家庭,单靠男人工作是养不起整个家的,所以女人也不得不出去工作。实则是有一些无奈。不过,从各种数据来说,真正实现男女平等还有一段距离。女性虽然也可以得到高职位,但是很不容易。以前的日本外相曾是女性。”

  有一些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女性地位处于亚洲最低水平。2006年万事达卡发布的对韩国、日本、菲律宾等13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男性和女性社会经济地位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女性的成就指数在1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最后一位。女性成就指数是以女性就业率、担任管理职位比重、高等教育比率、收入水平等四个指标综合评价得出的结果。

  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员中,女性议员比例占16.9%,在世界各国女议员比例排行榜中名列第99位,而现任参议院议长是位女性。

  和许多国家一样,追求男女平等已经是日本社会的主流声音。但是实现“男女平等”在日本还任重道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