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算机学科闹“女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1:31 青年参考

  女生印象中的计算机人士是这样的:想法很诡异,行事很孤僻,花起钱来恨不得一分钱掰成八瓣,整日整夜埋头敲键 盘、写代码,其他生活一片空白……

  几十年来,在美国的高校校园里,女生比例显著上升。甚至在科学、工程等“阳气”浓重的学科中,她们也开始变得 “人多势众”了,更不用说生物、数学——女生的人数已经超过男生,成了“大多数”。

  但是有一个领域,她们的身影不是变多,而是变少了,并且萎缩得厉害。那就是:计算机学科。

  根据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公布的数据,1985年,美国计算机学科本科女生占38%,但自这个峰值年一过, 情况就急转直下,到了2003年,这个比例已经降到了28%。

  本科生尚且如此,研究生就更不用说了:2003年美国计算机专业的女生比例为17%。此后,计算机专业的老师 们反映:情况“一年不如一年”。

  

  女人

  是被吓跑的

  计算机学科里闹“女荒”了!

  “如果把计算学科比作昏暗的煤矿,女人们就是这里的金丝雀。”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专家勒诺在一次演讲中这样 告诉

哈佛大学的学生们。

  女人们是被吓跑的,男人们很可能因为同样的原因也要被吓到别的专业里去。

  一般认为,计算机专业可怜的女生比例,是因为最近几年计算机产业本身不景气。雪上加霜的是美国的IT类大公司 纷纷到发展中国家去建厂,以至于很多本国人变得“无事可做”。

  但是专家们却不认同这个论调。

  “大家总是以为学计算机的人毕业后无事可做,但实际情况是,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机会很多,”俄勒冈大学计算机 专家杰恩说,“实际上,比起互联网最红火的那些年月,今天的职位不是少了,而是多了。”

  另外,看到业务外包,或者大公司在海外建厂,就推断工作机会也跟着转移到了印度和中国,这是不对的,爱德华— —华盛顿大学一位计算机专家说,“也许他们会去海外建厂,但那是因为当地国家对发放经营许可证有建厂的要求。另外还有 一个原因,就是建立一个实体后可以直接影响当地的政策。最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千里迢迢搬到异国他乡去建厂,无非 是为了近水楼台先得月——吸引优秀人才。”

  “廉价是用来形容劳动力的,对于人才,这些公司是舍得花钱的,价格往往不是排在第一位的因素。”爱德华说。所 以,与其说公司外迁,所以美国人才找不到工作,还不如说,本地没有足够的人才,所以公司才外迁。

  

  谁把“计算机人士”

  描黑?

  是什么原因让女人们逃离计算机领域呢?专家们认为是可怕的印象。

  “高中女生印象中的计算机人士是这样的:想法很诡异、行事很孤僻、花起钱来恨不得一分掰成八瓣,整日整夜地埋 头敲键盘、写代码,其他的生活一片空白。”杰恩说。

  这种“成见”不仅让女生们顿感背后凉风阵阵,也让很多男生心里盘算是不是要为此“献身”。

  “她们以为学了计算机就是去编程,”杰恩说,“很少有女孩子会把计算机学科看成是改造各个领域研究方式的武器 。”

  计算机科学无处不在,电脑识别、药物分析、生态学统计、化学甚至法律,它渗入了几乎所有科研和应用领域,杰恩 说。

  “人们片面地把计算机科学和编程等同起来,这有些狭隘了。”鲁特格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说。

  最后人们找到了造成这种“恶劣印象”的罪魁祸首。

  在美国的高中,有些孩子可以选修大学的课程,并且计入日后的大学成绩。在这些使得“孩子们有机会一窥大学生活 ”的课程里,计算机课程的设置简直“吓死人”。

  “一上来就是Java编程!”杰恩说,“不是教孩子们怎样驾驭计算机,而是给他们当头一闷棍——Java对于 很多人来说是很恐怖的学科。”

  课程设置该变一变了!

  为此,很多大学都在积极行动,想办法应对“严峻局势”,其中包括编写各种各样的教材,让孩子们不再一叶障目地 认为计算机就是写代码。

  没有女性的存在,计算机领域将缺乏发展后劲。“女人从这个领域消失,是个严重的问题,”杰恩说,“技术说到底 是为社会服务的,如果缺乏了女人的视角,这种技术将发展成什么样呢?”

  (::编译林世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