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悬疑:谁能破译“黄道带”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1 青年参考

  上世纪60年代末,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地区,接连发生同一凶手所为的凶杀案。该凶手自称“黄道带”,每次 作案之后都会向警方和媒体发送含有密码的信件或明信片,声称只要能够破译密码,便可得知他的真实身份。“黄道带”系列 案件至今未被侦破,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凶杀悬案之一。日前,随着一部名为《黄道带》的电影在全美上映,“黄道带”杀 手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1.青年恋人惨死在湖畔

  1969年9月27日傍晚,在旧金山以北的贝里埃萨湖畔,一对青年恋人正在草地上漫步,他们是20岁的布赖恩 ·哈特内尔和22岁的西莉亚·谢泼德。由于即将前往不同的大学就读,他们格外珍惜相聚的时光。

  忽然,哈特内尔注意到,一个衣着怪异的人从远处向他们走来。此人身材高大,头戴一个黑色头罩,仅露出两只眼睛 ,头罩的下摆直到胸前,上面印着一个奇怪而醒目的标志。

  起初,哈特内尔和谢泼德只是对此人的着装感到好奇,直到对方不紧不慢地走到两人跟前,并拿出一把枪的时候,他 们才感到了恐惧。

  这名蒙面人说,他是从科罗拉多州越狱的逃犯,需要钱和汽车,以便逃往

墨西哥。哈特内尔赶紧把自己的钱包和汽车 钥匙拿出来,希望能够“破财免灾”。然而,蒙面人并没有取走那些东西,而是用塑料绳将两人捆了个结结实实,然后冷冷地 说:“我不得不把你们俩都捅死。”

  哈特内尔和谢泼德十分惊恐,苦苦哀求对方手下留情,但蒙面人不为所动,他取出一把足有40厘米长的尖刀,朝这 对青年恋人疯狂刺去,直到两人倒在血泊之中。

  此后,蒙面人并没有急于逃离现场,而是走到哈特内尔停在附近的汽车前,在车门上题字留念,还画上了他胸前的那 个神秘的标志。

  

  2.“我是‘黄道带’”

  对于蒙面人画在车门上的这个神秘标志,旧金山警方并不陌生。1968年12月和1969年6月,旧金山地区先 后发生了两起青年恋人遇袭事件,造成3死1伤的惨剧。第二起案件发生后的1个多月,旧金山3家地方报纸都接到了一封神 秘来信,发信人自称对这两起案件负责。

  在《旧金山纪事报》收到的信中,发信人写道:“亲爱的编辑,去年圣诞节期间发生在赫尔曼湖路的两位青年恋人被 杀的案件,以及上月4日发生在瓦列霍的一位姑娘被杀的案件,都是我干的,我就是那名凶手。为了证明所言属实,我将叙述 一些只有凶手和警察才可能知道的细节。”

  接着,发信人在信中叙述了一些的确只有凶手和警方才知道的情况。譬如,凶手使用的是什么样的手枪,发射了多少 发子弹,受害者穿的是什么衣服,等等。警方据此认为,发信人极有可能就是制造上述两起案件的真凶。

  在这3封信中,凶手都以“我是‘黄道带’”这句话开头,并且都留下了那个出现在凶杀现场的神秘标志。此外,每 封信中都包含一段由字母和奇怪符号排列组合而成的密码。凶手声称,这些密码被破译后,他的真实身份将暴露无遗。

  显然,“黄道带”杀手正在用这种方式,向旧金山警方挑衅。

  

  3.警察与凶手擦肩而过

  信件中所包含的那些密码让警方一头雾水。此外,由于“黄道带”系列案件的发生地点都比较偏僻,警方获得的线索 非常有限。因此,尽管抓捕凶犯的愿望非常迫切,警方一时也难以采取有效的措施。

  在警方陷入茫然的时候,“黄道带”杀手却在继续着自己的“表演”。在贝里埃萨湖畔作案后不久,他竟然大模大样 地在旧金山市区现身。

  1969年10月11日夜,“黄道带”杀手在旧金山乘坐一辆出租车,告诉29岁的司机保罗·斯泰恩前往“要塞 高地”区。当车子行驶至华盛顿街与樱桃街的交叉路口时,“黄道带”杀手将司机斯泰恩一枪毙命。

  由于这次案发地点在市区,凶杀案发生时,附近共有3个目击证人。他们当即报警,并描述说,“黄道带”杀手是一 名白人男性,年龄在25岁到30岁之间,身高1.8米左右,体格健壮,留着一头棕色偏红的短发,还戴着一副宽边眼镜。

  目击者对“黄道带”杀手的描述非常详细。然而,接警中心在向奔赴现场的两名警察通报案情时,竟然误将杀手描述 成一名黑人,这使得两名警察与凶手擦肩而过。

  当时赶往现场的警察唐纳德·福克和埃里克·泽尔曼斯回忆说,他们在路上曾经迎面碰到一个白人男性,与后来得知 的凶手的外貌特征非常相近,但由于当时他们接到的通报称凶手是一名黑人,就没有对此人进行盘问。后来,警方对这一地区 展开了地毯式搜索,此人已不见了踪影。

  案发3天之后,“黄道带”杀手照例给《旧金山纪事报》寄去了“独具特色”的信件,信封中有一条沾满了血迹的布 ,那正是出租车司机斯泰恩被害时所穿衬衫的一部分。令人不寒而栗的是,凶手还在信中发出了新的威胁,声称要袭击当地学 校的校车,将学生们“一个个地干掉”。

  1969年11月9日,“黄道带”杀手再次寄信给报社,详细描述了他为袭击校车而制作炸弹的过程。在这封信中 ,他承认,自己在杀害斯泰恩后离开时,曾与两名警察打了个照面,还讽刺他们是让自己“正大光明”逃走的“蠢货”。

  

  4.诡异密码令警方头疼

  此后,“黄道带”杀手仍然时不时地给当地的报社寄信,或者夸耀过去杀人的经历,或者威胁要再次杀人,为将来他 “在天堂的日子准备奴隶”。

  在寄给《旧金山纪事报》的一封信中,“黄道带”杀手附上了一幅旧金山湾区的地图。地图上绘有他那个著名的神秘 标志,标志的中心点位于旧金山湾东北的代阿布洛峰,周围还标有一些神秘的数字和符号。有人猜测,这幅地图很可能是“黄 道带”杀手实施新犯罪的计划图,这让警方紧张不已。实际上,整个旧金山地区一直笼罩在“黄道带”杀手的阴影之下。

  然而,出租车司机斯泰恩是可以被证实的最后一名“黄道带”杀手的受害者。1974年1月29日,“黄道带”杀 手又给《旧金山纪事报》发了一封信,对当时放映的一部名为《驱魔人》的恐怖电影评论了一番,称那是他看过的最好的一部 “讽刺喜剧片”。此后,再也没有任何来自这名杀手的直接信息。

  不过,“黄道带”杀手留下了诸多包含诡异密码的信件。旧金山警方一度认为,只要能够破译这些密码,便能将这名 杀手绳之以法。为此,他们请来军方的密码专家协助破译,并且放弃了惯常使用的破案方法,将很大一部分精力转向星象学、 通灵学等原本与破案毫无关系的领域。然而,至今,杀手留下的密码中,只有一段被破译,但那只是“黄道带”杀手宣扬“杀 人乐趣”的语句,并没有任何关于杀手身份的信息。

  

  5.“黄道带”杀手成“悬疑”

  近40年来,“黄道带”杀手引起了许多美国普通人,尤其是那些生活在旧金山地区的人们的浓厚兴趣。他们努力搜 集关于“黄道带”杀手的种种资料,希望能揭露此人的真实身份。

  旧金山一家报社的退休编辑罗伯特·格雷史密斯,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一直关注着这一系列凶杀案件。他认为,旧 金山湾区一位名叫阿瑟·李·埃伦的小学教师,极有可能就是“黄道带”杀手。格雷史密斯列举了诸多支持自己论断的证据。 譬如,每次“黄道带”杀手作案的时候,埃伦都“恰巧”出现在凶杀现场附近;埃伦有一块牌子为“黄道带”的手表;贝里埃 萨湖畔的案发现场留下了凶手的鞋印,鞋子的大小与埃伦的相同……虽然埃伦的长相与目击者的描述一点儿都不像,但格雷史 密斯指出,“黄道带”杀手在一封信中说过,他“只在杀人时才会有那般长相”,在其他时候,他看上去完全不同。不过,埃 伦已于1992年去世。

  埃伦只是“黄道带”杀手的嫌疑人之一。在专门研究“黄道带”杀手的网站zodiackiller.com上, 除埃伦外,还有5个人被视为“黄道带”杀手的重大嫌疑人。

  今年3月,由拍摄惊悚片见长的好莱坞著名导演戴维·芬彻执导,依据格雷史密斯的研究成果拍摄的电影《黄道带》 在全美上映,再度引发了人们对“黄道带”杀手的关注。影片上映后的1个月之内,网站zodiackiller.com 的点击量达到3000万人次。对此,开办这个网站的“黄道带”杀手研究者汤姆·沃伊特并不感到吃惊。“人们对‘黄道带 ’杀手的兴趣是巨大的,”沃伊特说,“访问网站的不仅是美国人,还有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人。这些人可能从来没到过旧金 山,却可能熟知那里的街道——这是研究‘黄道带’杀手的结果。”

  “黄道带”杀手就像

UFO、百慕大三角一样,成了一个吸引人的“悬疑”。不少研究者认为,“黄道带”杀手至今 仍在世。面对自己受到的关注,他一定感到非常“满足”和“自豪”。他之所以在当年制造一系列凶杀案,并肆无忌惮地戏弄 警察和公众,就是“希望整个旧金山在他的面前下跪”。

  参考辞典

  

  黄道带

  大约在公元前5世纪,古巴比伦人首先使用了“黄道带”这一概念。他们把整个天空想像成一个大球,星体分布在球 的表面,这就是所谓的“天球”。“黄道”是太阳在“天球”上运动的轨迹,黄道两侧的区域就是“黄道带”。古巴比伦人还 按照

星座的名称,把“黄道带”分为12个区域,这就是“黄道12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