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为何走得灰头土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1:55 青年参考

  编译一凡

  

  由于深深的失望,英国人对布莱尔的评价奇低。布莱尔可能无法成为那个他想成为的“伟大首相”,不过,后人对他 的看法也许要正面得多。

  当布莱尔宣布将在6月27日结束10年首相任期时,没有几个英国人会为此落泪。很长时间以来,民意调查显示, 他不受欢迎。5月3日的地区选举又给了选民最后一次机会修理他,他们可以把权力给任何人,就是不给工党。多数人认为布 莱尔去年就该走人。

  是英国人天生薄情寡义,还是布莱尔咎由自取?

  从很多方面来说,布莱尔卸任时的英国要比1997年好得多:持续的经济增长让民众受益;设备简陋的

医院和学校 已经不多了;越来越多的孩子以像样的成绩进入大学……

  同样重要却不易测度的是,布莱尔让英国变得更加宽容:有了《人权法案》;《同性恋权利法案》正在审议;为北爱 带来和平是布莱尔最大的成就之一。在布莱尔的领导下,“发霉”的老大不列颠变成了开放的国际楷模,拥抱全球化让伦敦成 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布莱尔也是西方领导人中最积极推动社会关注全球变暖和非洲贫困问题的。

  既然如此,布莱尔为何走得这么灰头土脸?回顾他的任期,他几乎完全浪费了第一个任期。在华丽的修辞背后,新政 府对如何改善公共服务几乎毫无概念。在第二个任期里,布莱尔终于有了一套改革方略,但“9·11”和随后的

伊拉克战争 绊住了他的手脚,公共服务改革已经失去了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