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高速列车二十多年无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28 青年参考

  文刘建春

  

  一些法国人总爱用这句话来嘲笑英国人:海峡这边的火车已经在以数百公里的时速飞奔了,海峡那边的火车还在以80 公里的时速“爬行”。

  近几年来,法国高速列车(TGV)的确替法国人争了气。习惯了乘坐长途火车的各国游客,如果能到法国坐坐闻名 世界的高速列车,收获恐怕不亚于逛卢浮宫。坐在宽敞舒适的座椅上,欣赏着眼前飞速掠过的田园风光,用两个多小时跑完500 多公里,你一定会感到畅快无比。

  那天早上6点30分,天还没有大亮,我们一行4人驱车来到巴黎里昂火车站。这里有普通列车和高速列车可供选择 。在高速列车的站台上,并排停着3辆

火箭头似的银灰色列车。法国朋友教我们将票放进自动检票口,机器在票上打了一个小 圆点。我们将票交给一位服务小姐“验收”后,便登上了列车。

  高速列车一共有9节车厢,每节车厢有38个座位。座位宽大、舒适,座位背后有脚垫和可以放下来的小桌子。

  7点24分,列车缓缓驶离站台。大约半小时后,有列车员进来验票,我趁机抓起相机拍了一张。列车员见状大怒, 连珠炮似的法语搞得我非常紧张。法国朋友上去好一阵解释,才平息了对方的怒火。我面红耳赤,赶紧收起了相机。

  列车风驰电掣,两边的景物转瞬即逝。在列车上却全无一点儿“飞”的感觉,既舒适又平稳。

  据朋友介绍,1981年,法国高速列车首次投入商业运营,以每小时27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巴黎和里昂之间。1990 年5月18日,法国高速列车的时速超过了500公里。如今,法国高速列车的年客运量超过2500万人次,高速列车已成 为同欧莱雅等齐名的著名品牌。

  据说,法国高速列车从未发生过一起伤亡事故。1992年12月,法国高速列车轨道上突然出现路段塌方,导致一 列以300公里的时速经过的高速列车脱轨,列车车身滑出了两公里,然后停了下来,车上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当列车到达终点站时,我看了看表:9点36分。列车用两个多小时跑完了500多公里的路程。

  我的法国朋友巴勒特先生,在巴黎13区的一家公司工作。几年前,由于巴黎市区

房价奇高,他不得不举家迁到法国 中部的克雷什市。该市距离巴黎350公里,交通问题曾一度令巴勒特发愁。平时上班时,巴勒特独自住在巴黎,周末才到克 雷什同家人团聚。直到克雷什到巴黎的高速列车通车后,巴勒特一家才真正得以团聚。克雷什是从巴黎到里昂的高铁线路上的 倒数第二站,每天有24趟高速列车往返,从巴黎到克雷什只需1小时19分。巴勒特说,虽然高速列车的票价比普通列车贵 两三倍,但大大节省了时间。

  高速列车对法国人的居住和出行习惯产生了巨大影响。同自己驾车相比,坐高速列车不仅不会堵车,还免除了开车的 疲劳。同普通列车相比,省时、舒适是高速列车最大的优势。你可以早上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喝早茶,然后乘坐高速列车到巴黎 上班,下班后再坐高速列车到英国伦敦听音乐剧。同乘坐飞机相比,高速列车的乘客在市区就可上车,省去了从市区到机场的 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高速列车的订票非常方便。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和信函订票,车站里的自动售票机和售票 窗口都可以售票。此外,旅客购买的全价票,如果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使用,还能在乘车日期过后的两个月内全额退票或更换。

  法国朋友巴勒特说:“现在每天有500列法国高速列车,飞驰在不同的国家。对于外国游客来说,除了卢浮宫和欧 莱雅,法国还有更让人自豪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