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院校首招女学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4:22 青年参考

  女兵翻番女军官不够用,

  本报特约记者彭华

  

  据俄《报纸报》6月30日报道,从今年9月起,俄罗斯国防部将首次在6所军事院校开始招收女学员,这样在俄罗 斯就会有受过专门高等教育的女军官了。

  

  “急需

  扛肩章的女性”

  6月2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俄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宣布,俄军准备用妇女来补充军官队伍。从今年 9月起,在俄国防部所属的6所高等学院,将第一次招收女生,为俄军各军兵种培养女军官。

  潘科夫介绍说,走在这场军队妇女解放运动前列的军事院校有:新切尔卡斯克高等通信学校、奔萨炮兵学院、沃利斯 克高等后勤军事学校、莫斯科军事大学、彼得大帝战略

火箭兵军事学院和罗斯托夫导弹学院。这样,等到这批军校女学员毕业 时,她们不仅将成为女通信官,而且还将成为炮兵和导弹部队的女指挥官。

  入学以后,这些女学员将与军校男生一起上课,并接受同样严格的训练。根据所选军事专业的不同特点,她们的学制 分别为4到5年。潘科夫在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强调指出,“扛肩章的女性现在军队非常非常需要。”面对军队对女 军人的热切渴望,俄罗斯青年女性也响应积极。一项社会调查显示,在每5名普通高校女生中就有1名想成为女军官,每7名 女生中有1名想与军队签合同服兵役。

  妇女大量涌入军队,挤占了不少原本属于男人的领地。根据资料显示,俄军女兵人数正以每年1.5%的速率递增。 仅从1993年至2002年,俄军女兵人数就实现了翻番,占俄军总人数的10%强,有10万多人。俄军中的妇女人数在 5年前就已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以色列。

  

  各国都有

  女军官服役

  但在女军官方面,俄军就大大落后了。到目前为止,俄军中绝大多数妇女是战士和军士,女军官少得可怜。现在俄国 防部服役的只有24名女上校,75名女中校,300多名女少校和几百名低级军官。俄边防局的情况也类似,虽然那里的女 军人超过1.2万人,但其中只有625名女军官(占5.2%)。而谈到女将军,现在俄军根本没有,只有苏联时期才有且 仅有两位:世界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苏联克格勃第12局前局长斯米尔诺娃。

  美军与俄军不同,2000年妇女已占军队总人数的18%,并且还在继续增长。早在1976年,美国就允许妇女 进入军校。1980年,著名的西点军校送走了它的第一批女毕业生。截至2000年,这所美国顶尖军校总共培养了2000 多名女军官。现在美军有10名女将军,弗兰西斯·威尔逊海军陆战队中将甚至还当上了被誉为“美国将军摇篮”的国防大学 校长,而担任此职务的历来都是拥有丰富指挥经验,并且享誉美军的男性高级将领。

  目前,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都有大量女军官服役。挪威海军女少校克瑞当上了“Kovben-S-318”号鱼雷 潜艇的艇长;在英国皇家海军中,有两名女性指挥着各自的军舰;而在以色列女陆军准将阿达托手下更有一个女子军,该军女 兵总数超过3.6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