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美国关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矛盾未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03 青年参考

  实习生郭力方

  

  7月1日至7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其父位于缅因州的别墅,盛情接待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布什不但陪普京乘快艇 出海游览大西洋美景,还特别备下龙虾宴。尽管布什和普京谈笑风生,但两国在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问题上的矛盾却 没改善。

  不过,普京的龙虾没白吃,他给美国在欧洲部署TMD的计划提出了新的建议。让美国为难的是,德国等欧洲国家竟 然对普京的点子很感兴趣。

  

  北约很想谈一谈

  此前,因为美国计划在捷克和波兰部署TMD,声言其旨在防御来自伊朗等国的导弹袭击。此举激起俄罗斯的强烈反 对,因为俄方认为美国此举意在围堵俄罗斯。

  此次俄美峰会后,普京依旧认为没必要在捷克和波兰部署TMD。他建议,可以通过扩大欧洲反导系统和邀请北约参 与,取代美国这一计划。

  “我们支持通过磋商解决问题,而且认为应该将参与者数量扩大到包括所有感兴趣的欧洲国家,”普京说,“这应该 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框架下进行。”

  普京的建议包括:

  第一,在莫斯科和布鲁塞尔建立反导系统的信息交流中心,相互交换情报;

  第二,除了共同使用阿塞拜疆的加巴拉雷达站,还可以共同利用俄罗斯南部的早期预警系统;

  第三,双方在反导系统问题上磋商扩大到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磋商的主要话题是欧洲政治与安全,包括反恐、军控 等)范围。

  据俄新社7月4日报道,北约将研究普京的建议,并愿同俄积极磋商。

  

  德国:安全第一

  7月3日,德国防长弗朗茨·约瑟夫·容表示,希望北约和俄罗斯能就反导系统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容是在柏林的“国防工业和安全政策”论坛上作此表示的。另外,容和波兰国防部副部长维尼德在会上一致认为,在 哪个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看它能否增加欧洲和美国的安全系数。

  维尼德说,波兰和美国就反导系统的谈判还处在初级阶段,是否在波兰建立反导系统还未作出任何决定。他强调,只 有在反导系统对波兰、欧洲和美国的安全都有利的情况下才会同意在波兰部署TMD。

  

  布什:需要研究研究

  上述国家的回应似乎在和美国唱反调。

  对于普京的“新点子”,布什只是说,普京所提出的建议,是非常有建设性和大胆的一步,美国政府需要详细研究, 但他坚称,捷克和波兰仍有必要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内。

  其实,这不是普京第一次出点子。今年6月初,普京在参加八国集团峰会时就向布什提议,俄美共同使用阿塞拜疆的 加巴拉雷达站,以取代美国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当时,布什的回应也是回去研究研究。后来,美方的回应却很冷淡。6月中旬,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表示,加 巴拉雷达站可作为美国反导系统的补充,美国将继续推进原定计划。

  

  普京:等着布什答复

  不过,普京还是显得很有耐心。7月4日,普京表示,他知道美国不会对他的建议立刻作出回应,他仍在等布什的答 复。普京说:“如果白宫的答复是积极的,美俄的双边关系将得到改善,世界也将变得更安全。”

  普京是在7月2日前往危地马拉参加国际奥委会第119届全会,为俄罗斯的索契市申办2014年冬奥会进行最后 游说期间,说出这番话的。

  专家分析

  各方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文庞昌伟(中国石油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

  

  最近,美俄围绕TMD问题的纷争可谓看点颇多,特别热闹。但我们也应透过这一系列现象,看清美国、俄罗斯以及 欧洲国家的算盘。

  对美国来说,在欧洲部署TMD系统,是美国自布什上台以来积极推行的重要战略之一,布什多次表现出要把这项战 略推向深入。这项战略的根本目的是要把欧洲纳入美国全球战略的轨道,以整合力量进一步遏制俄罗斯,压缩其战略生存空间 。这也是美国前总统里根提出“

星球大战计划”的战略安排。因此,在欧洲尤其东欧国家部署反导系统,是美国长久以来的重 要利益所在,它注定不会在这问题上让步。如此看来,布什政府对于普京新建议的“集体失声”就不难理解。

  俄罗斯深知,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说是要对付流氓国家,但俄罗斯作为美一直提防的“潜在对手”,肯定是美 国遏制的对象。因此,俄罗斯不可能对此视而不见。普京前后两次针对反导系统提出的建议,并不表明俄罗斯真的想跟美国合 作,而是有更深的战略意图,那就是借俄罗斯—北约理事会这个框架,来逐步瓦解美国联合欧洲国家对付俄罗斯的坚固堡垒。

  俄罗斯手中握有“

能源”这张王牌,欧洲多数国家尤其是德国、法国等“老欧洲国家”(和美国保持距离的欧洲国家 )对俄罗斯石油等能源的依赖愈来愈明显,俄欧修好,这是欧洲国家之利。再者,如果俄罗斯与欧洲发生冲突,受害最严重的 肯定是欧洲国家,俄欧纷争,这是欧洲之弊。所以,在权衡利弊之后,德、法等欧洲国家在现实面前不会出于意识形态的冲动 ,去配合美国对付俄罗斯。而俄罗斯也正是抓住了德、法等国的这种心理,才提出上述一系列建议。这样看来,德国对于普京 建议的热情表态,也实属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