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用卫星偷窥中国最新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1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路透社、美联社等国际主流媒体7日报道说,美国科学家联盟的一名政策分析员借助GoogleEarth 上的商用卫星图片,发现了中国最新的“晋”级核潜艇。虽说民间专家如获至宝,但五角大楼对此却不以为然。

  

  “我搜出了

  中国晋级核潜艇”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7日报道这条新闻时称,美国科学家联盟政策分析员汉斯·克里斯藤森在借用GoogleEarth 对全球热点地区进行搜索时,赫然发现中国一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停泊在大连某军港内。

  汉斯告诉媒体记者,当他将目标锁定中国大连港某基地时,最新的卫星图片显示,一艘艇体庞大的潜艇正泊在码头边 。“刚开始,我以为那是一艘‘夏’级潜艇,但后来我进一步观察,对比参数后发现,它就是传闻已久的‘晋’级核潜艇。”

  军事专家和美国军方对汉斯的“最新发现”不以为然。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上力量发展与核战略专家古德斯坦恩表示,汉斯发现的中国新潜艇是美国“数字地球”公司 的“快鸟”卫星拍下的,这些商用照片对美国军方来说没什么特别意义。

  因为美国军方对中国“晋”级潜艇的了解远胜于这些商用卫星,“我个人认为,GoogleEarth所拥有的卫 星图,五角大楼早就有了……美国国防部的卫星侦察能力强许多。”(古德斯坦恩特别强调说,他所说的一切纯属个人观点, 不代表美国国防部和海军)。

  如果非得强调意义,古德斯坦恩表示:“之前我们一直在猜测中国的‘晋’级核潜艇,但公开渠道一直未能得到证实 ,因此这是公开途径首度证实中国的第二代战略核潜艇已经存在。”

  

  军事透明

  也是威慑?

  令汉斯感到困惑的是,当“快鸟”卫星抓拍小平岛的“晋”级潜艇的时候,中国的“最新战略核潜艇”没有任何的掩 饰,“中国人看样子根本不想把它隐藏起来。”

  更令汉斯感到困惑的是,GoogleEarth还抓拍到了中国的“夏”级核潜艇泊在另一处军事基地的情景:“ 那是一处开放式的干船坞,导弹发射舱敞开着,而这是核潜艇最敏感的情报,许多人对中国军队的做法感到困惑。”

  汉斯猜测说,中国海军如此公开自己的核潜艇,最大的可能是,随着中国武器装备技术的发展,中国军方的自信心倍 增,因此军事透明度也大增,而军事透明度的增加其实本身就是一种威慑。

  美专家认为,就以中国的核潜艇为例,第一代“夏”级核潜艇的噪声太大,且所携导弹只能打1800公里,不具有 全球战力投射能力,而“晋”级核潜艇除了艇体增大外,所携导弹能打8000公里。

  在实力大增的情况下,深谙“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中国军方完全可能以军事透明的方式实施战略震慑。

  抛出“中国最新核潜艇”时机很微妙

  本报军事观察员邱永峥

  

  从各家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汉斯的“中国最新核潜艇”并没有得到官方渠道的证实,甚至连美国军方也没有就此事 发表任何看法。再者,汉斯这一“发现”的时间是去年稍早,但却在日前刚刚曝光,且恰值

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和日本防卫白 皮书大炒“中国军事威胁”,美国五角大楼的军事专家呛声要中国停建新一代核潜艇之时。因此,国际问题分析家认为,汉斯 曝光所谓的“中国最新核潜艇”,大有为上述各方提供理论“炮弹”的考虑。

  事实上,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古德斯坦恩立即借势表示:“我个人认为,美国并不反对中国建设强大的海军,但美国 关注的是,不知道中国海军未来走向何方。比如说2004年,我们得知中国在建新的潜艇‘元’级,我们是如何得知的呢? 说起来不可思议,是我们通过互联网上的几张照片得悉的。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估计中国正在建造5艘‘晋’级核潜艇,可就 是无法从中国官方渠道证实,因此我们非常希望中国加大透明度。”

  类似的言行在美国、印度和日本的网络上很多,如此看来,汉斯抛出“中国最新核潜艇”还确实“正是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