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伦敦地铁爆炸两周年:我救出断了双腿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04 青年参考

  2005年7月7日,4名恐怖分子在英国伦敦市中心的地铁里发动爆炸袭击,造成52人死亡。28岁的亚伦·迪 博南是英国交警中的快速反应警员,也是首批到达遭受恐怖袭击地铁站的人员之一。他奋力救出了37岁的女性吉尔·希克斯 ,吉尔在这次爆炸中失去了双腿。

  在这场悲剧的两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亚伦出版了新书《7月的一个早晨》。在书中,他讲述了吉尔的获救,以及他 和吉尔之间由此开始的一段不同寻常的情感。日前,英国《每日邮报》刊登了书中的有关片断。

  文亚伦·迪博南  编译建平

  1.阳光灿烂的早晨发生连环爆炸

  在那个7月的阳光灿烂的早晨,第一个紧急呼叫到来的时候,还不到9点:“接到地铁站发生爆炸的报告,所有人员 立刻到

利物浦街。”

  我和巡查员格伦、同事加里跳上一辆警车。此时,另一个呼叫到来,让我们去伦敦西北艾奇维尔路的地铁站,称那里 发生了第二次爆炸。我们意识到,我们可能遭到了恐怖袭击。

  接着,无线电中又传来一个信息:“所有在附近的人员立刻赶到罗素广场地铁站,那里有大量人员伤亡。”

  我们距离罗素广场只有几分钟的路程,成了第一批到达那里的警员。地铁站的入口,到处都是受伤的人,人们的身上 布满了灰尘,很多人还在流血,他们看起来好像刚在地狱里走了一遭。

  我们用无线电请求支援,然后走下楼梯,来到地铁站台。刚走到一半时,我们听到一声巨响。我以为是地铁隧道内发 生了爆炸,后来才知道,这是几条街外的另一个地铁站发生了爆炸。

  我们走到站台上,一阵令人窒息的热浪袭来。随后,一股像头发烧焦的气味钻进了鼻子。烟雾很浓,我们几乎无法呼 吸。站台上,一些医护人员正在抢救伤员。一个男人坐在长椅上,嘴唇发紫,一只眼睛似乎被炸坏了。一个西装革履的人躺在 地上,一只脚从脚踝处被炸断。

  2.这个男人竟然是裸体的,他的衣服被爆炸的气浪一扫而光

  我们跳下站台。一个地铁里的工作人员在前面带路,我们和医护人员一起,大约12个人,跟着他进入地铁隧道。似 乎走了很长时间,可怕的气味越来越浓。随后,在黑暗中,我们看见了地铁列车。一盏应急灯的灯光照出了列车的轮廓,就像 恐怖电影里的镜头。

  进入车厢,最初的几秒钟,我简直被眼前的场景吓呆了。即使把想像力发挥到极限,也无法预见如此惨景。

  车厢的地板上有一个大洞,车顶垂落下来,车厢里到处都是人体的碎片和血迹。很多支离破碎的遗体重叠在一起。车 厢里没有任何动静,我想,大概已经没有活着的人了。我盯着车门边的一个尸体看,开始感到有什么不对,但不知道是什么。 突然,我意识到,这个男人竟然是裸体的,他的衣服被爆炸的气浪一扫而光。

  随后,我发现,我脚边的一位妇女还活着,就帮她离开了车厢。一个年轻男性还有微弱的脉搏,我把他交给了车厢外 的同事。医护人员让我帮着抬一个腿部严重受伤的妇女。我们发现她时,她还坐在车厢里的椅子上,两条腿软绵绵地团在身下 。她的右腿从膝盖以下被炸烂了,露着骨头。她的左腿还在,但也受到了严重损伤,恐怕保不住了。

  后来有人告诉我,她叫吉尔。她显得挺年轻,一头黑发,年龄大约30岁出头。她的嘴里全是黑色的灰尘,看起来就 像喝了柏油一般。她面色苍白,显然失血过多。我没有想到,这个女性会在将来对我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3.为了救她,我耗尽了体力和心智

  这时,医护人员拿来一个担架,我们把吉尔抬了上去。我抬着她头的那一侧,同事加里抬着她脚的那一侧。我们向出 口走去,我差点儿被地上的尸体碎片绊倒。我们走出车厢,两位医护人员和我们一起抬着吉尔,沿着隧道向站台走去。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吉尔仍然清醒。她睁开了眼睛,看着隧道的顶部。我们大声鼓励着她,我用手握住她的手,当她 要闭上眼睛的时候,我就使劲地握她的手。

  我希望吉尔活下去的愿望,几乎强过我以前所有的愿望。我感到,我的手因为用力过度而开始麻木,指头发紫。没走 多远,吉尔就昏迷了。我把手放在她的脖子上,但感觉不到她的脉搏。她浑身冰凉,呼吸似乎也停止了。

  就在我们要放弃的时候,吉尔开始费劲地吞咽,并睁开眼睛看着我。我突然感到宽慰,对她微笑并握紧她的手。我们 加快了脚步,显然,吉尔也在和死神赛跑。在隧道里,吉尔至少两次失去知觉,但随后都睁开了眼睛。她的伤口已经不流血了 ,我感到,她就要死了。

  突然,简易担架断了,我们却无法把它修好。我让其他人把吉尔抱到我的左肩上,她的腿在我胸前。我听到她在喊叫 。我每走一步,她都会痛苦地喊叫。我的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几乎走不动。我感到很无助,惟一的安慰是,我们也许还有机 会救她的命。如果因为我耽误了时间导致她死亡,我永远不会原谅自己。这时,有人拿来了毯子,我们把吉尔放在毯子里,“ 拎”着她一路小跑起来。不久,我们看见了站台上的光亮。

  我们上了站台,把吉尔“拎”进电梯。她依然清醒,但当我握紧她的手时,她没有任何反应。此后,我们把吉尔“拎 ”进地铁的售票处。我向一个医生介绍吉尔的情况,他却表情茫然地看着我。后来我照了照镜子才知道,我当时的样子可能把 他吓着了。我的头发像稻草一样乱,还沾着灰尘和泥土。我的脸和嘴都是黑的,衬衫敞开着,露着肚子,肚子上全是血。

  确认吉尔得到了治疗后,我们又回到地铁隧道内,直到车厢里已经找不到一个活着的人。此后,我们来到附近的一家 旅店,换衣服,休息。几个小时后,一位警官走过来对我说:“那个叫吉尔的妇女死了。”刹那间,发生在隧道里的事情都闪 现在我的脑海中。为了救她,我耗尽了体力和心智。我在卫生间里呕吐了许久,然后坐在地上哭起来。

  4.关于人员伤亡的信息出了差错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人们都向我表示祝贺,但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我不是英雄,一个女性死了,我没能救 活她。我不断地反思在隧道里的过程,思索着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我的情况越来越糟糕,每天晚上的睡眠不足两个小时。我吃 不下饭,体重在迅速减轻。对吉尔死去的负罪感,成了我生活中挥之不去的噩梦。

  我查过伤亡人员的名单,想看看死者中哪个名字是她。我希望和她的家人取得联系,告诉他们我很抱歉,我没能救活 她。

  2005年9月的一天,我的电话铃响了。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个电视制片人告诉我,吉尔不仅活着,还接受了一家报 社记者的采访。

  我狂奔到电脑前,找到那家报纸的网页,看到了吉尔的照片。她还活着!我惊呆了。看来,关于人员伤亡的信息出了 差错。此时,我的头脑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告诉吉尔,她的生命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要给她一个热烈的拥抱,对她说: “谢谢你能活下来!你拯救了我!”

  5.我们长时间地拥抱,

  她的眼泪落到我颈上

  吉尔的双腿从膝盖以下被截肢了。2005年9月10日,吉尔出院了,康复专家能让她重新站起来。那个制片人找 到吉尔,要求拍摄有关她的经历的记录片,并问她是否愿意见我,她同意了。

  2005年10月初,我来到吉尔的房门前。她还记得我吗?她会因为我把她扛在肩膀上造成的痛苦而责备我吗?

  突然,门开了,吉尔站在我面前。我目瞪口呆,吉尔的脸上带着微笑。我看着她的手,想起在那个可怕的隧道里的情 景。现在,她依靠义肢,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

  吉尔看着我,我走过去拥抱了她。她把脸埋在我胸前,我亲吻了她的脸颊。我们坐下来说话。吉尔感谢我所做的一切 ,我却害羞得像个孩子一样。我一看她的脸,就会想起她在担架上时满脸灰尘的样子。我想碰碰她的手,看看是否还是那么凉 。这时,她的未婚夫乔走了进来,邀请我参加他们的婚礼。

  随后的几周里,我和吉尔经常通电话,我还带她和其他几个抬过她的人去酒吧喝酒、聊天。2005年10月10日 ,我去参加吉尔的婚礼。在酒会上,她走过来和我说话。当她看着我的眼睛时,她的脸突然发生了变化,从一张美丽

新娘的脸 变成了失血过多的苍白的脸。我不得不闭上眼睛,努力驱散这种幻觉。

  这种感觉让我震惊。婚礼后,我避免见到吉尔,只是打打电话。因为一见到吉尔,我就会回忆起在隧道里的可怕情景 。

  一天,我一时兴起,给吉尔打电话,然后去了她家。她用拥抱来欢迎我。我们第一次单独在一起,我开始讲那天发生 的事。她说,至今留在她记忆里的,是当天我说话的声音和我握着她的手。就在那一刻,我们各自的情感似乎都得到了释放, 我坐在那里,眼泪从脸颊上流下来。

  我要离开了,吉尔跟着我走到门边。我转过头看着她的脸,终于意识到,她的脸上已经没有了灰尘,没有了血迹,也 没有烧焦的头发。在我面前的,是一位会成为我终身朋友的女性。我们长时间地拥抱。当我感到她的眼泪落到我颈上的时候, 我意识到,我生活旅程的一部分结束了。吉尔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永远不会改变。

  吉尔鼓励我写下我所有的感受。我几乎每天都和她通话。坦率地说,她是我惟一可以敞开心扉的人,是我最信任的人 。如果没有那次恐怖的爆炸,我们还是素不相识的两个人。而现在,我们成了彼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