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在非洲很有人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19 青年参考

  ::文贵余

  

  到坦桑尼亚之前,朋友告诉我,那里的蚊子特别多,传播许多疾病,疟疾尤其厉害,所以要多带些“风油精”、“清 凉油”,自己用着方便,也是送给坦桑朋友的好礼物。临出国前,我特意去采购,顺手买了几个“中国结”。

  有一次,我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海边鱼市闲逛。我被各式各样的印度洋贝壳所吸引,其中有一种“鹦鹉螺 ”,非常漂亮。由于过度捕捞,这种海洋动物已经非常稀少。我问摊主“鹦鹉螺”卖多少钱,他说卖1万坦桑先令(约合人民 币80多元)。我随口问了一句:8000先令卖不卖?摊主显得很为难,勉强答应了,居然还上升到了“中坦友谊”的高度 。

  我打算买下来,毕竟这样美丽的贝壳很少见。我从包中掏钱时,一个“中国结”露了出来。眼尖的摊主立即问那是什 么,我告诉他,那是“中国结”,表示了中国人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

  摊主听罢,真诚地说:“虽然我们坦桑尼亚很穷,但我依然热爱它。可是坦桑没有‘坦桑结’,能不能把这个‘中国 结’送给我?”

  我当然乐意。摊主对这个礼物爱不释手,问了一大串有关“中国结”的问题:应该把它放在什么地方,有什么讲究, 等等等等。我告诉他,挂在房间里就行,它能带来平安、幸福和财富。

  这个坦桑朋友听得满面春风,居然很大方地把那个“鹦鹉螺”送给我。我坚持给了他8000先令,又把随身携带的 几瓶风油精送给他,他欢天喜地地把这些“宝贝”收了起来。

  旁边的几个摊贩见状,也向我索要“中国结”,并表示,我可以随便挑选他们的贝壳,不要钱。

  坦桑朋友喜欢“中国结”,在坦桑经商的外国人也喜欢。

  一天,我到阿拉伯人开的一家珠宝店里去欣赏著名的“坦桑蓝”。“坦桑蓝”是一种宝石,因稀少、品质优良而价格 昂贵。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中,女主角佩戴的“海洋之心”就是“坦桑蓝”。影片上映后,这种宝石一下成了抢手货。 我对这种仅产于坦桑的蓝色宝石情有独钟,但昂贵的价格颇让我踌躇,老板坚持不给任何折扣。

  没想到,当我送给老板一个美丽的“中国结”时,事情有了转机,他立即笑容满面,说宝石的价钱完全可以商量,并 一再表示,他非常喜欢“中国结”,更敬佩有着如此民族情结的国家。结果,那天,我得到了最大的折扣。

  我们的坦桑司机也非常喜欢“中国结”,当我送给他一个“中国结”时,他竟高兴得像个孩子。我告诉他把它挂在房 间里,谁知第二天一大早,我发现他居然把它戴在了脖子上。他说,这是最好的项链,周围的人都羡慕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