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子弹也杀人 维和部队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5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作为普遍装备各国警察和国际维和部队的非致命武器——橡皮子弹,也会威胁生命。据美联社12日报道,出于安全 方面的考虑,联合国已指示维和人员暂停使用橡皮子弹。

  该决定起因于今年2月的一起意外事件。当时,数千阿尔巴尼亚族居民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那游行,后在冲击当地 议会大楼时同联合国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为控制局势,防暴警察被迫向抗议人群发射橡皮子弹,不料竟造成两人死亡。

  随后的调查表明,警方配备的橡皮子弹实际上属于过期产品,由于覆盖在弹体外表的橡胶因储存时间过长而硬化,其 杀伤力已远远超出设计水平。目前,联合国派驻东帝汶、刚果、海地及科特迪瓦的安全部队,均已接到停用此类橡皮子弹的命 令。相关负责人员表示,所有超过使用期限的子弹,都必须送回原产地销毁,联合国今后还将加强对维和部队的培训,就使用 非致命性武器的时机与权限作出更明确规定。

  英国权威医疗周刊《柳叶刀》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也显示,即便是质量合格的橡皮子弹,在近距离射击目标要害时也能 致人死亡,因此“其不能被认定为是控制群众行为的有效措施”。

  但另一方面,驻扎在世界各地的10万名维和人员又需要一定自卫手段。

  为解决二者间的矛盾,有关方面正积极寻求替代品,例如以色列发明的某种新型防暴子弹,采用的是压缩沙块作为弹 头材料,被击中也不致穿透皮肤,危险性要小得多,被认为代表非致命武器的未来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