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两党就伊拉克撤军法案展开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0: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从7月17日开始,美国国会参议院变成了一个“政治大剧院”,占有微弱优势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就伊拉克撤军法案 展开辩论。在力挺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上,共和党仍然表现出了较强的凝聚力。为了阻止参议院通过伊拉克撤军法案,共和党准 备采用“无休止发言”策略,拖延时间;誓要通过该法案的民主党也“见招拆招”,准备以“通宵达旦”地辩论来应对,誓要 耗尽共和党的精力。

  随着美国日益深陷伊拉克战争和国内反战情绪的高涨,民主党加大了推动伊拉克撤军的力度。今年早些时候,布什向 伊拉克增兵近3万人,使得驻伊美军人数达到了15万5千人。虽然增兵了,但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却更加恶化了。仅7月7日 和8日两天,就有近220名伊拉克人在各类暴力袭击中丧生。不仅如此,美军的伤亡也越来越惨重,在刚过去的6月就有330 名士兵阵亡,7月初以来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36人。7月12日,白宫为替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辩护,出台了一份关于伊拉克 局势的报告,表示,伊拉克形势“复杂和极具挑战性”,但仍然有“希望的迹象”。但美国国会却丝毫没有降低要求从伊拉克 撤军的嗓门,而是抓住时机逼布什就范。在12日当天,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布什政府明年4月1日前撤军。

  受众议院胜利的推动,参议院也于日前提出相同法案,给白宫造成巨大的困扰。民主党参议员莱文是法案的提出者, 他表示,立法是“为了告诉伊拉克人,他们应该承担起自己国家赋予的责任”,他说:“为什么要等着更多的美国人牺牲?”

  尽管一些共和党人不赞同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但面对着民主党人的步步进逼,在党派斗争上,仍表现出了较强的凝聚 力,誓保“大老板”布什。鉴于以前曾有过通过“无休止发言”战术来拖延时间阻止议案通过的经验,这次共和党仍然故技重 施。民主党也奉陪,拟定通过“通宵达旦”推动辩论来应对,直到对方筋疲力尽。参议院民主党多数派领导人里德说,“我们 从今天开始辩论,明天继续,明天晚上仍然继续,就不信共和党人的马拉松式的辩论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对于民主党此举, 共和党人士斥为“耍手腕”,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嘲笑道:“参议院已经变成了一个剧院,而且是很糟糕的剧院。”

  相关报道

  伊拉克英军阵亡比率,首次超过美军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7月15日报道,在今年2月5日至6月24日期间,驻伊拉克英军已有23人死亡。由于 英军在伊拉克总兵力为5500人,英军在这段时间的阵亡比率为千分之4.18。同一时期,美军士兵阵亡463人,由于 美国在伊拉克驻军为16.5万人,这段时间内美军的阵亡比例为千分之2.8。英军士兵在伊拉克的阵亡比率已经高出美军 。

  《星期日电讯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英军士兵阵亡比率超过美军的现实,可能迫使英国政府加快考虑从伊拉克撤 军问题。对于英军伤亡的增加,分析人士指出,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地区的安全局势恶化密切相关。不过英国国防部随后发表 评论指出,这样的计算方式过于简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