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美军难耐高温试穿降温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1: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深陷伊战泥潭的美军再度迎来了漫长夏季,防暑降温成为十余万美国大兵必须面对的头号难题 。美联社7月20日报道,为应付酷热的侵袭,军方目前正加紧研发具备温度调节功能的新型单兵装备,以确保部队在炎热环 境下的战斗力。

  

  装甲车变成“烤箱”

  伊拉克每年5月至9月的日均温度大多在38摄氏度以上,干燥酷热的沙漠气候,让美军士兵感到极不适应。虽然后 勤部门在各个部队驻地提供了最好服务,但对于那些外出执行任务的官兵来讲,在烈日下的巡逻仍然是难熬的经历。

  更糟糕的是,由于超负荷运转与沙尘侵袭,美军乘坐的装甲车辆时常发生空调故障。一旦如此,密不透风的车内会在 短时间里变为“烤箱”,全副武装的士兵就不得不弃车步行。这不仅增加了遭遇袭击的危险,同时也严重消耗着官兵们的精力 和体能。用他们自己的话讲,“背着80磅(约36公斤)重的装备,你除了不断冒汗以外什么都做不了。”

  如今,暑热成了比武装分子更难缠的对手。美军不仅水壶不离身,连冷柜和冰袋都成了巡逻队执勤时的“首选装备” 。当士兵们发现要搜查的

伊拉克人家中比较凉爽时,甚至会有意延长盘问时间以便“多喘口气”。

  

  科技让士兵“冷静”

  医学研究发现,人体过热时,由于大量血液涌向皮肤帮助散热,肌肉力量会明显减退,大脑的反应速度也有所下降, 从而对士兵的作战能力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伊拉克战局久拖不决的状况下,美军迫切需要“便携式”的降温措施供前线人 员使用。

  由“美国陆军士兵系统研究中心”(又名纳蒂克实验室)开发的“拦截者”风冷式战术背心,就是基于这一需求研制 的首批实用化装备。它采用蜂窝状结构,并通过电动换气扇促进空气在防护服和皮肤之间的空隙中流通,从而达到制冷和辅助 排汗的效果。据介绍,该产品从去年开始就配发给驻扎在巴格达以及提克里特地区的部队试穿,根据反馈意见,设计者今后还 将对其进行改进,包括采用兼容性更好的电池,减轻引擎重量,降低风扇噪音等等。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对这套价值850美元的行头“感冒”,一些美军士兵表示,新式背心光换气扇部分就有1.8 公斤重,“要在身上再加点什么东西,我可不乐意。”或许正是因为重量原因,军方至今尚未决定是否进行大批量订购。

  实际上,寻找降温效果与便携性之间的平衡点,也一直是研发部门努力追求的目标。据透露,纳蒂克实验室已经决定 在下一代产品中采用“革命性”的液冷方式,试图借助在防弹衣内部充填水-丙二醇冷却液的方式,彻底克服风冷设备重量过 大的缺陷。有关人员声称,利用最新技术打造的降温服,其制冷效果是现有风冷背心的3倍,总重量也大为减轻。美军方希望 这种防暑装备能帮助官兵在炎炎夏日中“从里到外保持冷静”,赋予他们持久可靠的作战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