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家》:打伊朗不会有地面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1:31 青年参考

  编译孟一凡

  

  伊朗的领导人把核武器视为重振疲惫的伊斯兰革命的良方。他们如何才能被制止住?

  当这个世界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伊拉克、阿富汗时,伊朗在德黑兰以南200公里的纳坦兹秘密建立了地下铀浓缩厂 。据估计,如果安装3000台离心机全力开动,伊朗可以在一年内获得制造第一颗核弹的原料。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本 月底可能就会安装好3000台离心机。而伊朗人称,他们的目标是最终拥有5.4万台离心机。掌握如何把核燃料装填进一 颗可用的核弹大约还需要一年时间。因此,一些以色列和美国专家称,伊朗在2009年底可能会制造出第一颗核弹。

  去年7月,俄罗斯和中国与安理会的其他成员一起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但伊朗置若罔闻。安理会在去年12月 和今年3月重复了这一要求并采取了制裁措施。但离心机依然高速转动。

  未来前景如何?故事至少有三种令人不快的结局。其一,伊朗最终拥有核武器,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与随时可以拥 有核武器的以色列对峙,使这里成为全球最不安全的地区。其二,以色列和美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行动,并制止伊朗的 核计划,毫无疑问,这种军事行动会带来危险的后果。其三,发动打击,但被激怒的伊朗发动报复,而且最终还是拥有了核弹 。

  经历了由错误情报引发的

伊拉克战争,似乎美国和以色列不太会考虑攻击一个大得多的穆斯林国家。但他们的确是在 认真考虑,而且这一次也没有错误情报的问题,全世界都担心伊朗的核能力,而伊朗自己也在公开鼓吹。这次也不会有地面入 侵,将是以摧毁伊朗核设施为目标的空中打击。

  但这样的打击到底还是一场豪赌。即使能制止伊朗的核计划,它依然会在美国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上制造新的裂痕。 伊朗必然会报复。伊朗可以向以色列发射数以百计的导弹,攻击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组织恐怖主义分子攻击西方,阻塞霍 尔木兹海峡的油轮运输。任何一位头脑正常的西方领导人都必须考虑这一系列后果。

  美国参议员乔治·迈凯的回答很简洁:尽管攻击伊朗很糟,但拥有核武器的伊朗会更糟。他并不孤单,几乎所有美国 下一届总统候选人都支持动武。

  “伊朗政权基本上是一批以救世主自居的狂热信徒。”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说。如果伊朗真的像内塔尼亚胡说的 那样狂热,那无疑应当不计代价摧毁其核能力。但伊朗远非那么简单。

  伊朗自称是政教合一的政体。但自1979年的革命以来,伊朗处理对外关系上绝对理性。被质疑鼓吹“种族灭绝” 的伊朗总统内贾德曾威胁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但内贾德并没有明确表示,是伊朗要摧毁以色列,还是他个人希望以 色列消失。在知道美国和以色列的报复会导致大屠杀的情况下,伊朗“可能”也会在使用核武器方面小心翼翼,和其他拥有核 武器的国家一样。当年,赫鲁晓夫不是也宣称要把西方“埋葬掉”吗?但考虑到以色列人曾经经历过真正的“种族灭绝”,恐 怕他们不会为这种“可能”留太多空间。

  那么,是否有和平解决之道呢?去年,欧洲人以为他们找到了,当他们说服俄罗斯和中国加入制裁伊朗的行列时。但 迄今为止,温和的制裁似乎不起作用,纳坦兹的技术钟跑得要比联合国的外交钟快得多。因此,新的严厉的制裁措施迫在眉睫 。

  伊朗固执、偏执而且野心勃勃,但也相当脆弱,并非铁板一块。对革命没有记忆的年轻一代渴望工作岗位,而领导人 却没能很好的提供。经济制裁会提高该国对核计划成本的评估,但却难以改变政权的意志。如果同时提供一副梯子让伊朗领导 人下台阶,比如美国承诺与伊朗和解,艰难地领导着疲惫的革命的伊朗领袖,很可能就会就坡下驴。但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

  (英文原题:《TheriddleofIran》伊朗之谜,本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