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去年经济增长居拉美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6: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张守平

  

  7月26日,古巴迎来纪念武装革命的日子,卡斯特罗因为健康问题首次缺席。今年的革命日纪念演讲由卡斯特罗的 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发表。

  最近几年,古巴经济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同1995年古巴经济跌入低谷之后的艰难爬坡相比,近几年的恢复速度 明显加快。2005年经济增长11.8%;2006年经济增长12.5%,居拉美首位(委内瑞拉居第二为10%,阿根 廷第三为8.5%)。2007年古巴经济增长预计为10%。古巴经济目前仍处恢复阶段,虽然还未恢复到1989年的水 平,但已出现了国际社会公认的可喜变化。与此同时,居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改善。

  卡斯特罗对布什说:“你的衬衣口袋能装下我的全部财产。”

  

  经济发展的同时,古巴政府给劳动力人口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工资。2005年最低工资由每月100比索增加到225 比索(古巴官方控管市场

汇率1美元∶24比索),人均月薪由282比索提高到312比索。

  单从数字看,很多人会大吃一惊,古巴人的工资就这么一点,日子怎么过啊!古巴工资水平虽然低,但级差小,国家 主席卡斯特罗每月的工资也只折合几十美元。上世纪90年代末,卡斯特罗曾亲口对我国原驻古巴大使王成家说,他的工资只 有27美元。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称卡斯特罗“将国家商业资源据为己有”,卡斯特罗回应说:“我没有任何存款,身上 连1美元也没有。你衬衣的口袋能装下我的全部财产。”2006年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卡斯特罗“拥有9亿美元的 资产”。卡斯特罗听到后,拿着这本杂志当众批驳:“我目前的净资产是零,所有收入只有每月的900古巴比索(约合53 美元)。”卡斯特罗对自己的工资收入很满足:“我不想增加工资,我饿不着,衣服也够穿。”

  现在的古巴百姓也饿不着,衣服也够穿,还多少有点零花钱。古巴大多数居民有房住,或是私产或是政府分配给的, 且不用付房租。全民免费医疗,看病不要钱。如住院,连吃饭都不要钱,农民也一样。免费义务教育,儿童入学率100%, 6年小学后99%可升入中学,学杂费全免,连校服也由政府买单。

  

  

  古巴是世界上至今还实行配给制的少数国家之一

  

  这种制度在特殊时期对维持社会安定和公平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它毕竟是物资短缺、供应紧张的反映。古巴也 是不得已而为之。古巴早就实行了“凭本定量供应制”,而且供应基本有保障,但到了1995年时,供应量有了较大幅度削 减。卡斯特罗最近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15年前的古巴形势相当严峻。先是(东欧)社会主义倒台,接着是苏联解体,古 巴失去了它的主要市场,失去了食品、能源、机器设备、原材料的来源,也失去了长期低息贷款的来源。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几 近国际化……我们没有办法,被迫实行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配额制,食品供应减少了40%。诸如视神经炎(neuritisoptica) 等多种奇怪的病随之而来,药品也因封锁而缺乏。”

  由于商品还不是很丰富,古巴居民的“购货本”限定的商品有几十种之多,主要是大米、面包、肉鸡、蛋、奶、糖、 烟、酒、服装等。凭本限量限价,价格很低。如面包,每天每人一个,约2两重,折合人民币也就是5分钱。笔者在古巴工作 时认识一位在服务行业工作的员工,他对我说,他凭本买到一套工作服,连同一双皮鞋,才花几十比索,心满意足。目前而言 ,一个普通家庭每月花上几十比索,凭本商品基本可以买齐。古巴还有许多自由市场或农贸市场,包括猪肉在内的各种农产品 、蔬菜、水果都有,价格也不贵。汽车燃油也定量,公交车除外,连高官用车燃油都不够。听说当时的外长罗瓦伊纳每月里有 几天是骑自行车上班。

  古巴人的温饱解决了,但经济还要发展。美国的封锁还未解除,还要同美国斗争。卡斯特罗说:“我们经济发展的同 时,要改善人民的生活,不能让人民饿着肚子喊口号!”

  

  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古巴列入“低收入和粮食告急国家”名单

  

  古巴经济目前仍有很多困难,资金不足仍然是最大的问题。政府需要支撑免费医疗和教育,老旧房屋(如哈瓦那老城 )和公共设施的改建和翻新,人民的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等等,需要钱的地方很多。

  古巴最困难的时候从1993年开始,直到1999年才稍缓过点劲来。1993年的各项经济指标严重下滑,国民 生产总值下降35%,外债达100.14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欠前社会主义国家累计的债务。当时古巴传统出口产品镍和蔗 糖价格下跌,工业生产效率很低。政府出台了一些措施,如开放自由市场,允许美元自由流通等,但困难的局面仍未得到缓解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下降。联合国粮农组织1998年的一份报告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几年,古巴块茎作物、蔬菜 、谷物、稻米、水果、奶、肉、蛋等产量下降了40%~90%。1995年和1989年相比,人均摄取热量减少65%, 人均消费蛋白质减少60%,脂肪油减少63%,维生素A减少67%。联合国粮农组织据此已于1997年将古巴列入“低 收入和粮食告急国家”的名单。

  自然灾害也加剧了经济困难。1997年遭遇强台风,1998年古巴东部6省大旱受灾面积达20万公顷,造成经 济损失3.05亿美元。1997年强台风中心穿越中部,自南向北,哈瓦那暴雨成灾。古巴全国投入救灾,卡斯特罗守在气 象站里坐镇指挥,将住在危旧房中的哈瓦那居民转移到各所学校里。事后有传言说,暴风雨最厉害的时候,卡斯特罗问手下还 有什么东西可以拿出来,手下说:国家储备仓库里就剩下7张床垫。“赶快都拿出来给灾民用!”卡斯特罗说。

  

  古巴领导人常说的一句话是:美国连一片阿斯匹林都不肯卖给我们!

  

  美国的经济封锁是造成古巴经济困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早在古巴革命胜利后不久的1960年,美国政府就宣布对 古巴实行经济禁运,全部取消从古巴进口蔗糖份额,不准古巴使用美国的设施提炼石油。一封锁就是将近50年,至今没有解 除。美国封锁45年来(至2006年),对古巴经济造成861亿美元的损失,仅2006年就达41.86亿。针对美国 的经济封锁,古巴领导人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美国连一片阿斯匹林都不肯卖给我们!

  封锁对古巴经济造成的危害绝不是耸人听闻。美国国会的秀才们炮制了成吨重的法律文件,专门用来制裁古巴。美国 对世界上60多个国家实施过或正在实施制裁,对古巴的制裁最严厉,时间最长,花样最多,有的甚至荒唐。1992年11 月美国《托里切利法》中规定:前往或驶离古巴的货运船只,180天内不得驶入美国港口;1996年《赫-伯法》规定: 外国公司不得同原属美国的古巴公司进行商业交易,违者将受到执行总裁及其家属不得进入美国的制裁。该法还规定:未经美 财政部批准赴古旅游或经商的美国公民,将被判处10年以下监禁并处25万美元罚金。更为荒唐的是,美国公民在世界上任 何国家购买原产古巴的商品都要依法受到处罚。今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施瓦辛格在加拿大进行商业访问时,在一家小 店里买了一支古巴雪茄,要不是他的发言人为他打圆场说,雪茄被抽光无法证明原产古巴,已接受调查的州长差点被处罚。

  

  卡斯特罗:“美国永远得不到古巴!”

  

  美国当权者认为,卡斯特罗不懂经济,又不给人民自由,古巴政府早晚会因经济困难而垮台。前不久的7月7日,卡 斯特罗在《格拉玛报》上题为《司令的思考》的署名文章中,回忆了他当初不懂经济并打算学经济的一段经历:

  “1959年4月,我应美新闻俱乐部邀请访美,尼克松副总统在他的办公室里接见了我。一见面他就对我说:你不 懂经济。”

  “他说得对,我是不懂经济。”卡斯特罗在他的“思考”文章中回忆说,“我当时(在哈瓦那)读了3个大学专业, 非常想取得哈佛大学的奖学金学经济。我(在哈瓦那)考试通过了法律、外交法、社会学3个专业的学业,还在攻读社会史、 政治史两个专业。这一年(1949或1950年),古巴国内很乱,没有一个学生安心学习。就这样我失去了留学深造的机 会。”

  卡斯特罗没有放弃自学经济学的机会。他接着回忆说:“1948年底我去过哈佛,回来路过纽约时弄到一本英文版 的《资本论》。读这本书一是为了向马克思学点经济,二是提高英语水平。我那时还不是地下共产党。但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 ,我那时在大学里是第一个共党分子,后来还是一个激进社会主义者。”

  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失去了“加勒比糖罐”,富翁失去了度假的天堂,美国人眼巴巴地看着雪茄烟和郎姆酒向加拿 大、欧盟等地出口……

  搞垮古巴一直是美国总统的心愿,布什也不例外。不过,卡斯特罗直接跟布什叫板:“美国永远得不到古巴!”

  (作者为中国驻古巴前外交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