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级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4:24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孟一凡

  

  一场源于美国住宅信贷市场的信用危机,正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蔓延。欧美股市自7月10日以来经历了黑色的一月 之后,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央行8月9日到10日罕见地联手向货币市场注入3200亿美元,以缓解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危机 。如果这场金融风波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持续下去,对全球经济的拖累将越来越重。

  

  三大央行联手救市

  所谓次级抵押贷款,也叫次级按揭,是指美国向收入证明缺失、收入不高等信用分数较低者提供的住房贷款。这类贷 款往往利息较高,次级按揭客户的偿付保障不是建立在本身的还款能力上,而是建立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假设之上。金融机构然 后通过打包发行债券、市场交易等分散风险。因此,除了直接提供贷款的次级贷款公司以外,很多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 和保险机构也是这个市场的参与者。但由于美国近期房价下跌,一些贷款者购买的房屋价值缩水,甚至低于还贷总额度,贷款 者因此无法还款,违约率上升,多家美国次级贷款机构收不回贷款,从去年开始相继出现严重危机,甚至倒闭。但西方各国央 行宣称,这场危机目前只限于次级住房信贷市场。

  今年7月10日,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宣布下调次级抵押贷款债券评级,引发各大股市大幅下挫。一些赫赫 有名的金融机构也被卷入这场危机。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旗下两只投资于房贷市场的对冲基金,几乎赔光,令投资者血本 无归。贝尔斯登总裁沃伦·斯佩克特引咎辞职。欧洲第六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8月9日宣布,暂停旗下三只涉足美国房贷业务 的基金交易。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受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这些基金的价值已无法估算。

  欧洲市场担心,由于投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相关产品,区内银行面临着亏损增大风险。受到这种担忧情绪的影响,9 日欧元区隔夜拆款利率猛升至4.7%的高位,创下2001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比欧洲央行4%的基准融资利率高出 了0.7个百分点。这促使欧洲央行下决心采取紧急行动,向市场注入了948亿欧元资金,以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此 次注资规模明显超过了欧洲央行此前惟一的一次大规模干预(在9.11事件爆发的第二天,欧洲央行借出了690亿欧元) 。更引人注目的是,它承诺在9日这一天内满足金融机构所有的融资要求。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亦步亦趋,在9日和10日共向市场注资620亿美元。日本央行也在10日宣布向市场注资一 万亿日元。三大央行在两天内罕见地向金融市场注入了3200亿美元资金,缓解流动性不足。

  

  金融股成为重灾区

  尽管如此,由于投资者信心受挫,欧美和亚洲股市纷纷大幅下挫。9日道琼斯指数下跌2.83%,欧洲伦敦富时100 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和巴黎CAC40指数收盘分别下跌1.92%、2%和2.17%。日本日经指数收盘大跌2.37 %。

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和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盘也分别下跌3.7%和2.6%,各自创下6年来和3年来 的最大单日跌幅。

  各种金融机构的股票成为“重灾区”。目前,很多投资银行旗下的基金通常用电脑对市场行为建立模型,然后根据电 脑程序发出交易指令。但是,面对金融市场涌现的这一最新问题,许多银行、基金和经纪行运用的统计模型,都大大低估了目 前市场环境的风险。因而在近一个月来损失惨重。高盛集团旗下基金GSNorthAmericanEquityOpportunities 从今年年初到7月27日,所持资产减值超过15%。高盛、雷曼兄弟、贝尔斯登、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等著名投行9日的跌 幅均超过5%。

  

  中资银行卷入不深

  另据近日国内的《证券市场周刊》报道,中国6家商业银行也被卷入“次按危机”,根据一家深涉“次按危机”的美 国金融机构香港公司人士测算,其中中国银行亏损额最大,约为38.5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行、工行、交行、招行及中 信银行依次亏损5.76亿元、1.20亿元、2.52亿元、1.03亿元、0.19亿元。

  分析人士称,该测算只是外部人士的推算,是根据中资银行投资于按揭抵押债券市场的规模,以及美国次级债券在按 揭抵押债券市场中的比例得出的,并非实际财务统计数据。中资银行对海外债券市场的投资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相对保守, 通常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品种,因此损失不应如此计算。

  对此,中国银行表示,该行的确持有少量美国次级按揭相关投资,并已在上半年度业绩中作了拨备,有关媒体的估算 并不准确,具体情况将在8月20日左右的中期报告中披露。

  继中行之后,工商银行也承认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资产,工行董事会秘书潘功胜也于近日承认,工行也有涉及美国次按 资产的投资,但金额非常少,不会影响公司利润。

  

  热钱到中国避祸?

  此次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信贷危机是否影响中国?有分析人士指出,可以肯定的是,首先中国外汇储备大都是美国 国债,虽不会受到直接冲击,但会受连带影响。其次,外资热钱会试图避开欧美股市,而进入中国的股市和房市套利,推动中 国股市进一步走高。不过,一旦此次危机结束,外部资金离场,中国股市面临的风险将更加难以预测。而对中国的房地产信贷 市场来说,则影响不大,目前中国的房贷还是发展中的、不很成熟的市场,次级信贷债券市场根本不存在,金融杠杆工具很少 ,信贷控制也相对严格。

  

  新闻分析

  房地产带动经济是双刃剑

  ::文杨宁

  

  次级抵押债券危机的爆发,是多年蓬勃的美国房地产市场累积问题的大爆发。在“9.11”事件后,为了刺激美国 经济,美国采取了以启动房地产市场刺激经济增长的多项措施。因此,房地产价格连续多年上涨,带动了消费者需求的上升, 也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增长,股票市场连年上涨。与此同时,伴随着信用的扩张,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增加,房贷支持债券发行也 得到增长。但从2007年2月起,美国住房销售额开始下降,房地产市场拐点到来,投资者因担忧住房抵押贷款公司的能力 ,开始抛售相关公司的股票,并逐步蔓延到银行类股票和住房抵押债券,最终辐射到整个金融市场,引发了美国的这场“次按 危机”。(::发自英国伦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