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免费才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4:24 青年参考

  文艾伦·凯恩

  

  人们希望网上内容免费。实际上,人们对付费内容的需求已经在下降。因为消费者通过亲身体验,已经意识到网上付 费内容的“本来面目和局限性”。研究表明:“在全部内容和服务受众中,只有14%的人愿意付费。游戏和音乐在这方面要 远远高于平均比率。”美国木星研究会分析员马克·穆里根的报告认为,欧洲对网上付费内容和服务的需求很少,而且可能会 一直这样下去。

  尽管针对早期用户,和一些准备为自己认为特别重要的内容付费的人(比如敏感的金融信息),还是会有一些销售额 ,但符合逻辑的结论是,免费内容将受到广告的支持。

  穆里根估计,2011年,付费内容和服务加起来价值将达68亿欧元(约680亿元人民币),而同一年,欧洲在 线广告总支出将达83亿欧元。

  这些由广告支持的免费服务将会吸引比较年轻的受众,他们的可支配收入较低,如果没有免费内容,就更可能去非法 下载内容。

  SpiralFrog可能就是这种模式的榜样。这是一家美国初创企业,提供主要唱片公司的音乐供免费下载。这 项服务将有广告支持,而SpiralFrog将与唱片公司分享收益。

  表面上看,美国市场也许与欧洲略有不同。

  来自在线出版商协会(OPA)的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消费者在网络内容上的平均支出刚过100美元,从 而造就了一个规模20亿美元的市场——收益达到创纪录水平,为内容付费的消费者人数也达到创纪录水平,所有的迹象都表 明,这个市场会有强劲稳定的增长。

  然而,穆里根认为,这是因为美国在线市场相对更为发达。他认为,美国最终也会步欧洲的后尘。

  不过,有这么一项统计可以支持这种论调。英国一家名为Hitwise的竞争情报服务公司称,“银发冲浪族”(55 岁以上的互联网用户)马上就要成为英国最大的在线群体。根据今年4月和5月的数据判断,这个群体在英国对各类网站的访 问量中占了22%,相比之下,35岁到44岁的人占访问量的23.5%。

  这可能只是人口统计的问题,因为英国人口正在老化。但是,随着有积蓄的

养老金领取者、收入微薄的养老金领取者 与身无分文的年轻人共同出现在网络空间中,免费内容将面临新的紧迫需求。

  (::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